【大聯盟小百科】投手獨立防禦率(Fielding Independent Pitching, FIP)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在評斷投手的好壞時,棒球迷最常參考的數據就是防禦率(Earned Run Average,ERA,中文或稱自責分率),但防禦率有其瑕疵存在。

最大的問題是,就算自責分的運算,能排除掉因守備失誤而造成的失分,可是棒球場上充滿各式各樣不會被記成防守的隱形失誤,所以投手的防禦率仍會受到身後隊友防守能力的影響。

此外,根據多年的統計數據,投手對於場內球(被打進場內且非全壘打的擊球)的掌控度實在很低,有時候投手被打了很多一壘安打,不代表他實力不好,有可能只是運氣非常差。

因此,為了徹底排除掉身後守備的因素、以及運氣的影響(有些球明明打得不強,但總是有辦法找到縫隙落地),數據專家想出了一個不同型態的防禦率數據:投手獨立防禦率(Fielding Independent Pitching, FIP)。

投手獨立防禦率排除守備因素,只參考投手三振、保送、觸身球、被全壘打率的表現,試圖用成因大多「僅能由投手控制」的幾個數據,更正確評價投手的實質投球內容。

一般來說,投手的場內球安打率(Batting Average on Balls In Play,BAPIP)偏高的話(極有可能代表他運氣不好),通常他的FIP會比防禦率低。

FIP經常被拿來預測投手接下來的表現。FIP愈低的話,顯示投手的三振多、保送少、且不容易被打全壘打,這些能力比起受運氣因素干擾大的防禦率,更能預測投手未來的失分狀況。

舉例來說,A投手今年的防禦率5.00,但FIP只有3.50,那他明年的防禦率就有可能下修。反之,B投手今年的防禦率是3.50,但FIP卻高達5.00,代表他今年的優質防禦率可能只是運氣使然,明年的防禦率很可能會上揚。

水手投手Ryan Franklin在2003年投212局繳出3.57的亮眼防禦率,比聯盟平均好上21%,然而,其FIP卻高達5.17。Franklin那年三振很少、保送率也沒有壓得特別低,而且被轟出全美聯最多的34轟;而他之所以能把防禦率壓得那麼低,是因為他該季的場內球安打率僅.248,遠低於聯盟平均.298,運氣非常好。

隔年,Franklin的場內球安打率回升到接近聯盟平均的.289,運氣值回歸,因此,儘管他在200.1局的投球中,繳出差不多的FIP(5.22),但他的防禦率卻暴漲到4.90。




Franklin生涯末期到紅雀隊擔任後援投手投出不錯的成績,甚至當過全職的終結者。



(撰文:李秉昇) 原文刊登於 FOX 體育台官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