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盟小百科】巴爾的摩砍擊法(Baltimore Chop)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巴爾的摩砍擊法」(Baltimore Chop)指的是打出本壘板附近高彈跳球、以爭取內野安打上壘的極端揮擊方式。

這種非常刻意砍擊、把球打到地上形成高彈跳球的打法,在當代棒球已經非常罕見,不過在早期的美國職棒,算是很熱門的進攻方式。

在全壘打於1920年代普及之前,大聯盟處在全壘打極難出現的「死球年代」(Dead Ball Era)。那個年代,由於全壘打不易產出,所以球員會想盡各種辦法把球打進場內,試圖製造上壘,並增加對方守備的壓力。

19世紀末期的巴爾的摩金鶯隊(與現在的金鶯隊不同),為了迎合那個年代的棒球風格,就特別採取能製造高彈跳球的打法。因為他們最常使用這種打擊手段,所以對手就稱這種打擊方式為「巴爾的摩砍擊法」。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19世紀的巴爾的摩金鶯隊。

此外,當年的金鶯隊為配合他們的砍擊法,還想出了一些「偷吃步」的招式:叫場地工作人員在本壘板前方多鋪一點土,並將它們壓得更緊實(有人還說他們曾在本壘板前方的土下鋪水泥板),為的就是讓陣中的快腿打者如John McGraw或Willie Keeler,運用巴爾的摩砍擊法,打出更高彈跳的球,增加內野安打出現的機率。

當代棒球還是會出現內野高彈跳的安打,不過打者會打成內野高彈跳球,通常是因為沒掌握好擊球點,而非像過去的金鶯隊刻意採取向下砍擊製造高彈跳的方式。

(撰文:李秉昇)

原文刊登於 FOX 體育台官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