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盟小百科】三振保送比(Strikeout-to-walk Ratio,K/BB)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三振保送比,照字面上的意思,就是三振對保送的比值,代表投手每投一個保送,會附帶著多少三振。雖然概念簡單,但三振保送比可說是評價投手表現和能力的必備工具之一。


三振跟保送,被視為「純然的結果」(true outcomes),因為它們是不會受到投手和打者以外其他因素影響的棒球事件。(當然,這是指理想的情境下,現實情況裡,主審的判決和捕手偷好球的技術,都可能影響三振和保送。)所以從這種「純然的結果」來評價投手的投球品質和表現,會更準確、更具未來表現預測性。


對投手來說,三振是好事,保送是壞事,「三振保送比」能以一個數字傳遞出一個投手在這兩個項目上的表現成果與相互關係,因此實用性很高。


「三振保送比」跟「三振」還有「保送」這兩個單獨項目相比,透露出的訊息更多。很多強力型的投手雖能三振很多打者,但過程中卻因控球不佳丟出很多保送,這會導致他們的整體成績其實沒有那麼理想。「巨怪」Randy Johnson生涯早期就是這種類型的投手。



Johnson於90年代中期掌握控球要領、懂得如何控制自身強大的球威後,立刻蛻變成名人堂等級的強投。

相反的,很多控球型投手,儘管三振總數不多,但由於控球精準、保送數極低,因此他們的整體成績仍能保持優異。名人堂投手Tom Glavine即為一例。


一般來說,三振保送比在3.00以上就算很不錯了(也就是說一次保送要能換到三次三振),大聯盟2019年三振保送比的平均值是2.69。

大聯盟歷史上(從1900年起算),共有444位投至少2000局的投手,而其中三振保送比最佳的前10名分別如下:

1. Curt Schilling 4.38
2. Max Scherzer 4.36
3. Clayton Kershaw 4.27
4. Pedro Martinez 4.15
5. Dan Haren 4.03
6. Zack Greinke 3.93
7. Cliff Lee 3.93
8. David Price 3.76
9. Jon Lieber 3.68
10. Bret Saberhagen 3.64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