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盟小百科】德州安打(Texas Leaguer)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德州安打(Texas Leaguer)是棒球迷耳熟能詳的語彙,指的是打得不怎麼強、落點位在內外野之間三不管地帶、位置相當尷尬的幸運安打。


但你知道德州安打為什麼會叫德州安打嗎?答案得追溯到美國聯盟剛成立的1901年。


1901年,克里夫蘭印地安人隊前身「克里夫蘭藍人隊」(Cleveland Blues)陣中,有一名出色的外野手叫做Ollie Pickering。Pickering年輕的時候,曾在當時位階較低的「德州聯盟」(Texas League)當中大殺四方、表現亮眼,因此當美國聯盟成立、藍人隊剛組成時,他們就延攬Pickering入隊,並安排他擔任開幕戰的首棒打者。Pickering也因為這樣成為美國聯盟史上,第一位站上打擊區打擊的打者。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Ollie Pickering。

Pickering在美國聯盟的生涯開端,就受到老天爺慷慨的眷顧,前七個打席全都打出落點位在內外野之間幸運鳥安。他的隊友眼見到他運氣絕佳的開季,每個人都嘖嘖稱奇,所以決定把這種內外野之間落地的幸運安打,以Pickering的名號「那個在德州聯盟打球的人」命名,從此「德州安打」一詞便流傳於棒球報導與文學中,成為棒球語言的一部分,直到今天仍經常被使用。


德州安打的出現,幾乎完全取決於運氣成份,打者很難刻意去追求打出這種安打。打者打出德州安打的情境,通常是源自沒打好、擊球點有偏差,或是對手防守站位剛好離落點較遠等因素。


有時,某些打者打擊成績忽然的進步,有可能只是因為短期敲出很多幸運的德州安打,並不代表該打者的打擊技術和實力真的有所進步。







(撰文:李秉昇)


原文刊登於 FOX 體育台官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