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盟小百科】麥達克斯先發(Maddux)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麥達克斯先發(Maddux)是指先發投手完投完封九局,而且用球數不到100球的比賽。之所以會以名人堂投手Greg Maddux命名,是因為Maddux是史上繳出最多麥達克斯先發的投手,累積達13場。


要達成麥達克斯先發並不容易,不僅要壓制對方打者、完全避免對手得分,還要展現超高的投球效率,平均每局用球數不能超過11球。

自從1988年大聯盟有詳細且準確的逐球記錄至今,只有200位投手曾投出過麥達克斯先發,總場數為311場,出現機率大概是0.2%(大聯盟同期共有14萬8776場先發場次),實在非常罕見。

Maddux是史上麥達克斯先發的領先者,而他領先的程度甚至可用「獨領風騷」四個字形容,因爲歷史上沒有其他投手的麥達克斯先發超過七場。

大聯盟最近一場麥達克斯先發發生在去年,由日籍投手菊池雄星於8月18日面對藍鳥隊時投出,他用96球就完封九局,只被打兩支安打、沒有失分,另送出八次三振、僅一次保送,繳出其大聯盟生涯代表作。


1988年至今,生涯累積最多麥達克斯先發的排行榜前10名如下:

1. Greg Maddux 13場
2. Zane Smith 7場
3. Bob Tewksbury 6場
4. Tom Glavine 5場
5. James Shields 4場
5. Jamie Moyer 4場
5. Roy Halladay 4場
5. Bartolo Colon 4場
5. Chris Bosio 4場
5. Henderson Alvarez 4場

(撰文:李秉昇)

原文刊登於 FOX 體育台官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