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筆直書】大聯盟2021賽季分區冠軍與總冠軍預測

秉筆直書,直抒胸臆。在這裡我會分享個人對大聯盟時事議題的觀點和想法。

大聯盟的新球季快要開打了,來談談我對今年球季各分區戰況的看法,以及(純屬個人意見,僅供參考)的分區冠軍預測和總冠軍預測。

我在《Hito 大聯盟》節目裡,已經有分享過我的各分區冠軍預測,和總冠軍預測,只是在節目中礙於時間,沒辦法細講我的想法和理由,因此把它們整理在此。

美聯東區:坦帕灣光芒

幾乎所有季前預測系統都看好紐約洋基今年能拿下美東冠軍,並且看衰光芒的戰績,不過如果這幾年的光芒告訴了我們什麼道理,那一定就是:永遠不要小看他們生出新優質球員的能力。

沒錯,從球員過去的實力和表現來看,洋基擁有更完整強大的陣容;反觀光芒,先發輪值少了 2018 年賽揚獎得主 Blake Snell 和愈老投愈好的 Charlie Morton,補進來的都是一些如今看起來像蝦兵蟹將的投手:Chris Archer、Michael Wacha、Rich Hill。

但大家別忘了,Tyler Glasnow 在來到光芒前,也被認為是未來堪憂、狀況不明朗的投手。看看現在的 Glasnow,還有 Austin Meadows、Yandy Diaz、Mike Brosseau 等出乎意料打出佳績的選手,我個人因此頗看好光芒「點球員成金」的能力。Archer、Wacha、Hill 這 3 人當中,應該至少 1 人能繳出比之前好很多的數據,成為輪值的要角。

好,就算這 3 人最終都吃癟好了,他們也還是可以用年輕投手和牛棚戰力,來彌補原本先發輪值的不足。Snell 交易案中的 Luis Patiño、先前 Archer 交易案中的 Shane Baz、火球左投 Shane McClanahan、甚至終於傷癒復出的 Brent Honeywell Jr.,都是他們很不錯的投手深度選項。

若再搭配上光芒原本就充滿球威、轉速優異、出手點多變詭譎的牛棚,我還是很看好他們的投手群。

野手部分,說真的,光芒比不上洋基,但他們仍具有中上水準(去年全隊 OPS+ 111,在美聯僅次於洋基、白襪),況且他們季中還有可能迎來業界公認第一名的頭號新—— Wander Franco——上大聯盟助拳。

說到新秀,光芒大聯盟戰力已經具有很不錯的水準了,但更不可思議的是他們還擁有大聯盟官網評定的最佳農場。好的農場會是一支大聯盟球隊堅強的後盾,這點在球季中後段尤其能體現出來,無論是在交易市場上,還是替補球員的深度上,都是如此。(洋基農場則是排在中後段的第 18 名)。

考量進農場品質的因素後,我才會覺得光芒會繼去年之後,再次於美聯東區稱冠。

美聯中區:明尼蘇達雙城

今年中區冠軍,雙城、白襪、印地安人都有機會,但我自己最看好雙城。

雙城簽回 Nelson Cruz 算鞏固了去年算紮實的打線,補進 Andrelton Simmons 使防守升級,整體而言實力、深度兼具,野手陣容值得期待。

投手方面,雙城球員這幾年在投手教練 Wes Johnson 的調教下,養出了不少不錯的投手,也讓一些過去潛力未能得到釋放的球員,得以一展身手。

我滿看好「健康的」 Michael Pineda 投出接近王牌水準的成績。當然,「Pineda 健康」是個很大膽的假設,但他過去也還是有過 2 季投超過 170 局的經驗,仍然可以期待看看。

雙城的管理團隊和教練團,自從 2017 年起的大改組之後,立刻變成全聯盟最先進的團隊之一。相比於白襪,我認為雙城更有能力產出好的球員、把沙礫打造成珍珠。

白襪今年少了 Eloy Jimenez(春訓時因接球而胸肌受傷,恐整季報銷),後段先發輪值仍然問題重重,加上老教頭 Tony La Russa 跟年輕團隊的磨合還有待觀察,增加了我對他們的疑慮。相較之下,雙城現階段的戰力和持續進步的動能,讓我比較有信心、樂觀。

美聯西區:休士頓太空人

乍看之下,太空人今年少了 George Springer,投手也沒有太大的補強,戰力應該是有所下滑,讓人覺得他們會比去年低於五成勝率的戰績還要糟糕。

但別忘了,去年他們的年輕強打 Yordan Alvarez 因傷幾乎缺席整個賽季,而且主力球星 Jose Altuve、Alex Bregman、Carlos Correa 等人都算陷入低潮,打出反常的數據。我認為,只要這些球員今年正常發揮,他們提升的火力輸出,不僅能彌補 Springer 離隊的缺口,甚至還會有剩。

投手端,雖然 Framber Valdez 手指受傷,歸期並不明朗,可能會休好一陣子,但太空人過去多年來的強大球員養成系統,在這幾年逐步收割,許多知名度低的年輕投手紛紛竄出頭,使他們的投手深度不至於匱乏。

Valdez 受傷之後,補進 Jake Odorizzi,也是很適時的操作,他預計會加入以 Zack Greinke 和 Lance McCullers Jr. 為首、Jose Urquidy、Cristian Javier、Brandon Bielak 等年輕投手為輔的先發輪值,整體而言,仍很有看頭。

美西其他有競爭力的球隊是天使和運動家。天使戰力有所上升,但先發投手還是不太行;運動家我認為打線不比太空人,先發投手群也充滿風險,深度不是很夠。因此看下來,太空人依然會是我在美西的首選。

國聯東區:亞特蘭大勇士

勇士去年能排在國聯前五的兇猛打線,在他們簽回 Marcell Ozuna 後,預計能夠維持,而他們的先發投手群,是我覺得外界比較容易低估的部分。

他們今年簽進 Charlie Morton 和 Drew Smyly 一右一左、兩名傷病史豐富的資深投手。這兩人風格類似,皆為傷病風險高,但健康時表現非常優質、值得期待的老經驗球員。

這兩位搭配上王牌左投 Max Fried、去年初試啼聲技驚四座的 Ian Anderson(我個人非常看好 Anderson 晉升王牌等級的投手),以及最快可能在 5 月就能歸隊的年輕好手 Mike Soroka,這個輪值絕對有值得樂觀的理由。而且我還沒提到 Kyle Wright 和 Bryse Wilson。

由此可見勇士輪值也是實力和深度兼具。

斧頭幫今年在國東的最大對手是大都會,而費城人和國民也有機會攪局。但去年勇士差點在季後賽扳倒道奇的表現,著實在我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加上近 3 季他們也都連莊國東冠軍,累積很多寶貴的季後賽經驗,種種因素都增加了我對他們的信心。

國聯中區:聖路易紅雀

數據預測系統大多看好釀酒人,在國聯中區脫穎而出,因為他們擁有更強大的先發輪值跟牛棚,但其實國聯中區整體來看,仍然是前四隊(紅雀、釀酒人、紅人、小熊)「人人有機會,個個沒把握」的狀況。

撇開整體戰力明顯比紅雀、釀酒人差的小熊、紅人不談,我個人更看好紅雀一些。

Nolan Arenado 的到來,不只是對戰力上有所提升,對於球隊整體的向心力,以及對競爭季後賽的渴望,應該都有很大的加分效果。其他隊友會覺得:「哇,球隊都那麼有誠意幫我們挖來這麼好的隊友幫忙,那我們得更拚一點、打出更好的成績才行吧!」

紅雀的打線,我覺得比釀酒人好一些,有 Paul Goldschmidt 和 Arenado 這兩根大棒子,至少中心打線有十足的威脅性。投手群雖然在春訓面臨不少傷兵問題(Miles Mikolas、金廣鉉皆因受傷,趕不上開季),導致先發輪值深度不足,不過他們本季的牛棚很有看頭,也許能「截長補短」,用牛棚的深度和廣度,來彌補一些先發輪值的戰力缺口。

對了,Adam Wainwright 和 Yadier Molina 的回鍋,應該能延續紅雀的「不死鳥魂」。紅雀球團勢必會倚賴他們的經驗傳承和領導能力,製造出最佳團隊化學效應,幫助球隊戰力提升。

釀酒人的牛棚和防守(加入 Kolten Wong 和 Jackie Bradley Jr. 有大升級)十分優異,可是打線火力實在令人憂心(去年 OPS+ 僅 88,排國聯倒數第四,且今年也無明顯補強),而這也是我最後更傾向紅雀的主因。

國聯西區:洛杉磯道奇

教士今年確實來勢洶洶,對道奇構成了十足的威脅,可是私以為他們的先發輪值,仍然比不上道奇的「強」、「深」、「廣」。

道奇的陣容怎麼看,真的很難找到瑕疵或死角,唯一值得稍微詬病的,可能就是農場水準掉到了中段班的第 14 名。但道奇的球員養成體系也很強,很會「化平庸為傑出」,所以就算農場排名有所下滑,可能問題也不大。

教士擁有更好的農場,後勤戰隊優於藍白衫軍,可是面對道奇現階段強大的「大聯盟」陣容,教士要在長達 162 戰的賽季中(考驗著球隊的真正實力和風險控管能力),取得更多勝場,依舊有難度。

有一些美國媒體跟專家甚至在預想,道奇有沒有可能打破大聯盟單隊單季的例行賽最多勝紀錄——116 勝?

我認為這並不是什麼天方夜譚,若說哪支球隊最有機會挑戰這個不可思議的紀錄,那就是今年近乎無死角的道奇了。

冠軍預測:洛杉磯道奇

大聯盟自從 1998 到 2000 年的洋基之後,就再也沒有出現衛冕冠軍的隊伍了。今年的道奇,是過去 20 餘年來,最有機會達成這項壯舉的球隊。

從競爭平衡的角度來看,連霸不是一個好的現象,可是從媒體操作、議題熱度、球迷關注度的角度切入,連霸卻是一件有助益的事情。

道奇今年勢必會挺進季後賽,只是時間早晚問題,但打入季後賽之後,一切又會變得很難說。儘管如此,我還是覺得以道奇先發輪值的極致深度和豐富的大賽經驗,他們仍然會是最有機會奪冠的熱門隊伍之一。

今年的道奇隊,值得大家從開季一路緊盯到季末!

 

延伸閱讀

熱血162戰回歸! 2021年MLB美國職棒大聯盟開季分析

肩負打頭陣重任! 大聯盟2021賽季開幕戰先發一覽(不斷更新)

MLB 2021 年 30 隊頭號「即戰力」新秀

2021年MLB美聯東區開季分析—戰國列強廝殺,誰能稱霸中原?

2021年MLB國聯西區開季分析—道奇教士龍虎鬥,誰才是真正超級強權?

2021年MLB美聯中區開季分析-白襪兵強馬壯 雙城兵來將擋

2021年MLB國聯中區開季分析-無強權之地的廝殺

2021年MLB國聯東區開季分析—誰能稱霸超級火藥庫?

2021年MLB美聯西區開季分析—天使奮起,太空人、運動家兩強局面不再?

 

歡迎追蹤我的個人粉絲專頁,以及 IG 帳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