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芒王牌Snell上交易桌 可能改穿哪隊球衣?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上個禮拜有報導指出,今年的美聯冠軍隊坦帕灣光芒對交易王牌左投Blake Snell持開放態度,立刻引發眾人想像。

12月4號就要滿28歲的Snell,不僅是2018年美聯賽揚獎得主,也是光芒今年能一路殺到世界大賽的一大功臣,他在季後賽共計6場先發、29.2局投球,防禦率僅3.03、對手打擊率不到2成,附帶多達37次三振。此外,近3年來,他的滑球、變速球、曲球等球路的表現都十分出色,全聯盟同期間跟他一樣在這3種球路都發揮優異的投手,只有Noah Syndergaard和Jacob deGrom。

從數據的角度看,Snell是目前大聯盟前15強的投手,而根據美國棒球數據作家Eno Sarris,Snell明年的推測數據也能排到全聯盟第13強。簡單來說,Snell是大聯盟球界非常優質的先發投手,儘管他在2018和2019年曾遭逢肩傷、肘傷襲擊,但來到今年沒再傳出傷勢,對任何球隊來說,有他的加入,先發輪值一定都會獲得大挹注。

今年大聯盟的自由球員市場缺乏頂級的先發投手,若攤開大聯盟官網在11月所列出的25大自由球員,前10名裡面只有2名先發投手——Trevor Bauer和Marcus Stroman,而Stroman又已選擇接受大都會的合格報價,以一年約重返大都會,因此大咖先發投手自由球員就只剩下Bauer。隨著Charlie Morton、Mike Minor等中產階級的先發投手陸續簽約,自由球員市場上所剩的先發投手補強選項愈來愈稀缺,實力中上、年紀又不那麼大的,恐怕就只剩下田中將大、Jake Odorizzi、James Paxton等人。因此,有意大力補強輪值的球隊,可能會轉往交易市場。

光芒不排除交易Snell的消息一出,Snell立刻成為交易市場上最重要的先發投手選項之一。從光芒過去的操盤歷史和行事作風來看,送走剛幫助他們奪得美聯冠軍的自產王牌,並不是什麼太顛覆思考的事情。畢竟小市場光芒能在預算極其有限的情況下,於近年長保競爭力,一大關鍵就是他們總是願意大膽操盤,相信數據和年輕球員,勇於把變貴的球星立刻轉化為一票性價比高的潛力股。

Snell在2019年3月跟光芒簽下5年5000萬美金的延長約,目前這張合約走完2年,還剩下3年3900萬美金,如此條件放在一名拿過賽揚獎、實力和表現正處巔峰期的先發左投身上,對資方而言實在非常划算,因此光芒若真的交易走Snell,能獲得的球員包裹應該會非常豐厚。

反過來看,有意交易Snell的球隊,自然是有強烈的補強需求(這種球隊通常是,已經具季後賽競爭力、或接近季後賽實力的隊伍,只要再補幾個明星球員,就能大大拉高爭冠機會),因為他們清楚Snell的要價不斐,沒有足夠的動機,不會考慮這一步。不過一旦他們要走這一步,勢必會願意釋出夠大的誠意和犧牲,來跟光芒斡旋,才有談成的機會。沒錯,換到Snell的球隊,肯定會損失高價值的年輕球員或潛力值高的小聯盟球員,可是能因此換到全聯盟前15強的年輕投手,大大提高球隊的爭冠契機、增加團隊信心,仍是個值得一試的決策方向。

綜合上述各種因素,Sarris在他最近刊登於運動內容網站「The Athletic」的文章中,列出了5個可能的Snell交易案樣貌,除了有球隊預測,也大致分析雙方交易條件會是如何。Sarris以2018年交易大限光芒送走Chris Archer的交易案作為一個參考,剖析潛在的交易條件。Archer交易案中,光芒獲得的條件可以整理成一個模板:

  • 一個貢獻度會跟光芒送走的主菜差不多的年輕即戰力大聯盟球員。(在Archer交易案中,即Austin Meadows)
  • 一個已經能上大聯盟且有所貢獻的年輕投手。(在Archer交易案中,即Tyler Glasnow)
  • 一個還不錯的小聯盟潛力股,用來進一步降低交易風險。(在Archer交易案中,即Shane Baz)

若依據這樣的交易包裹模板,那光芒交易Snell時,可能會從哪些球隊獲得什麼樣的條件呢?

  • 白襪
    • 交易包裹:一壘手Andrew Vaughn、先發投手Michael Kopech、投手Jonathan Stiever
  • 費城人
    • 交易包裹:一壘手Rhys Hoskins、先發投手Spencer Howard、投手Francisco Morales
  • 紅襪
    • 交易包裹:外野手Alex Verdugo、角落內野手Triston Casas、投手Tanner Houck
  • 藍鳥
    • 交易包裹:外野手Lourdes Gurriel Jr.、先發投手Simeon Woods Richardson、捕手Alejandro Kirk
  • 教士
    • 交易包裹:投手Adrian Morejon、投手Luis Patino、捕手Luis Campusano

在這5個Sarris假設的交易中,筆者自己認為白襪隊那筆是最可能發生的。白襪目前已具備競爭季後賽的實力,需要的是能把他們推上奪冠強度的最後補強,以陣形來看,他們野手陣容已經非常猛了,反倒是先發投手這個環節還可以進一步升級,因為在Lucas Giolito和Dallas Keuchel這兩大先發之後,就沒有太多值得讓人放心的投手。若能補進Snell,白襪就有3大王牌坐鎮,馬上能躍居2021年的奪冠熱門隊伍之一。

此外,他們可以運用野手陣容人才滿溢的餘裕,來操作交易,2019選秀探花Andrew Vaughn,就是一個可以拿來試探光芒的新秀,因為白襪現階段已有Jose Abreu穩穩坐鎮一壘,Vaughn對他們的重要性相對沒那麼高。火球男Michael Kopech近年因傷導致身價下跌,但他畢竟仍是天賦異稟的大聯盟前20大新秀,從手肘韌帶置換手術回來後,應該還是具有很不錯的潛力。光芒向來在速球派投手的養成上很有一套,搞不好Kopech有機會成為第二個Glasnow也說不定,所以Kopech對光芒來說,勢必也會有些吸引力。

當然,對任何大聯盟球隊來說,要在本休賽季做出任何跟小聯盟球員、大物新秀有關的交易,都很困難,因為2020年沒有小聯盟球季,各隊很難正確評估這些潛力股的實際狀況與發展進度。雖然許多球隊都有互相分享,今年他們小聯盟球員在預備球員訓練基地的資訊,可是跟過去正規的小聯盟賽季相比,那些資訊並不完整,也有可能被母球隊主觀操弄,故參考價值偏低。若有球隊真的很想要Snell,那勢必得花更多努力說服光芒隊的管理階層。

假如光芒也變得很想交易Snell(目前消息是說,他們開放交易Snell,但不會主動兜售),卻屢屢談不成條件,他們可能也會換一種方式,把其他變貴的資深球員跟Snell綁在一起送走,犧牲一些換回來的條件品質,但換取更多的薪資空間。例如把外野手Kevin Kiermaier跟Snell綁在一起,或是把游擊手Willy Adames跟Snell綁在一起之類的。光芒的頭號大物(也是全聯盟的頭號大物)Wander Franco,就是游擊手,所以儘管Adames近年表現相當不錯,但光芒仍可能把他當作籌碼交易掉。

無論如何,光芒開放交易Snell的消息,算是為這次蠻冷的大聯盟球員市場,注入了一道暖流。如果過去的歷史能我們什麼提示,那就是光芒向來不按牌理出牌,因此前述所列的情境,或許都不會發生,他們可能用所有人都意想不到的方式,完成Snell的交易案;當然也有可能,他們最後選擇把Snell留下來,等到明年或後年再做交易。

(撰文:李秉昇)

(原文刊登於FOX體育台官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