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筆直書】大聯盟2021年度個人獎項預測 MVP、賽揚頭銜可能獎落誰家?

秉筆直書,直抒胸臆。在這裡我會分享個人對大聯盟時事議題的觀點和想法。

大聯盟 2021 年例行賽即將進入尾聲,美國球界最近開始出現不少關於年度個人獎項的討論。每年大聯盟的主要個人年度大獎,總是球迷茶餘飯後最喜歡探討的話題之一。

今年筆者追了一整季的大聯盟,也隨著球季進行關心著不同熱門球員的賽季成績和表現,想在例行賽進入尾聲的階段,跟大家分享我個人對年度四大個人獎項——MVP、賽揚獎、新人王、最佳總教練——的個人看法和客觀預測。

「個人看法」顧名思義是主觀的,也就是我假設自己有投票權的話,會把各獎項第一名的選票投給誰;至於「客觀預測」,則是筆者根據過往投票者的投票喜好,和今年優秀球員的數據表現,來判斷誰是最有可能在最終獲獎的人選。

廢話不多說,我們馬上從最有價值球員(MVP)聊起:

MVP 

美聯

美聯 MVP 的話,無論是個人看法還是客觀預測,我想都是大谷翔平。Vladimir Guerrero Jr. 挑戰美聯三冠王的力道,在球季最尾聲有些疲軟,打點數看來是無緣超車 Salvador Perez。在沒有「三冠王」論述的支持下,Guerrero Jr. 固然打出比大谷更好的火力水準,但終究沒有投球的數據能跟大谷抗衡,所以整體價值上仍然高下立判。

大谷在 FanGraphs 的綜合貢獻值 WAR 達到 7.9,比主要競爭者 Guerrero Jr.(6.6)、Marcus Semien(6.5)、Jose Ramirez(6.3)都還要高出一個檔次。即便天使戰績不佳,但這無損大谷個人產出的價值,還有他之於天使球團的獨特重要性(試想如果抽掉大谷,今年的天使在戰力面和人氣面,會是什麼樣的慘況?)無可取代,所以美聯 MVP 應該非大谷莫屬。

國聯

國聯 MVP 的討論,從季初的 Jacob deGrom、到季中的 Fernando Tatis Jr.、最後至季末又殺出了 Bryce Harper 和 Juan Soto,可說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Soto 選球的功力還有上壘率(保送比三振多 54 個,上壘率達到 .471),已經接近 Barry Bonds 的等級,加上他還不滿 23 歲,其本季的產出實在令人印象深刻。另一個未滿 23 歲的 好手 Tatis Jr. 今年帶傷打(左肩),還能打出超過 40 轟、25 盜、OPS+ 168 的數據,也著實讓人佩服。

不過不管是我的個人看法還是客觀預測,應該都還是會偏好 Harper。比起 Soto 的超高上壘率,Harper 全聯盟最優的長打率是讓我更為欣賞的數據展現。保送、上壘固然對球隊一樣很有貢獻,可是能有更積極的揮棒火力產出,就娛樂性和論述上都是更加吸引人的。

Harper 不僅長打率是這 3 人(Tatis Jr.、Soto、Harper)中最高,他的 OPS 1.055 也是全聯盟最優。從 FanGraphs 的 WAR 值來看,Harper 亦拉了一波尾盤(6.6),現在跟 Soto(6.7)幾乎是不分軒輊。

Harper 在球季尾聲具有競爭力的費城人,為他加了一點分數,不過就我個人來說,我覺得他是這 3 人中確實最有價值的選手,無關乎他所處球隊的戰績。

賽揚獎

美聯

美聯賽揚獎的競爭者,如今看來就是 4 名投手:Nathan Eovaldi、Gerrit Cole、Robbie Ray、Dylan Cease,而其中 3 位(Eovaldi、Cole、Ray)都來自美聯東區。

Eovaldi 和 Cole 的投手獨立防禦率 FIP 非常相近,都在 2.83 左右,不過 Cole 防禦率(3.08)足足比 Eovaldi 少了 0.8 分。儘管防禦率不是評斷投手實力的最準確方式,但它能直接反映出投手在這個球季的壓制失分表現,而失分也是最直接決定勝負的因素,所以對許多投票作家來說,防禦率還是具很高的指標性意義。

Cease 跟 Eovaldi 的情況類似,都是防禦率高於 FIP 不少,所以雖然他們實質的投球內容很不錯,但帳面接近 4.00 的防禦率會帶給他們很大的扣分。

至於 Ray,他 FIP 跟 Cease 幾乎一樣(3.42),不過防禦率是這 4 人當中最低的 2.68(美聯最佳)。此外,Ray 的投球局數也是 4 人當中最多,達到 188 局。在這個先發投手投球局數愈來愈少的年代,我會覺得能夠吃下更多局數、比較耐操的強投,更顯得有價值,所以我個人這票,會投給 Ray。

但客觀預測,Ray 應該會跟 Cole 殺得難分難解。我認為現在 Ray 依然佔了上風,畢竟他之於今年藍鳥的重要性,並不會亞於 Cole 之於洋基,另外就是 Ray 他整年的穩定性非常好,沒有一場先發失分超過 4 分,失 4 分的場次也只有 3 場,我認為這樣的穩定性對部分投票記者而言,是很有吸引力的。

國聯

國聯賽揚獎的競爭,隨著 Walker Buehler 在 9 月份繳出超過 7.00 的防禦率、淡出領先群,變得漸漸限縮在 Corbin Burnes、Zack Wheeler、Max Scherzer 等列強的爭霸戰。在這三人中,Scherzer 雖然暫時擁有最佳的防禦率,但 Burnes 與他幾乎沒有差距,所以在此項目沒有太大的優勢,此外, Scherzer 在局數也遠不比 Wheeler、FIP 亦沒有特別突出,所以我會認為國聯賽揚獎應該會是 Burnes 和 Wheeler 之間的競爭。

(賽揚獎史上唯一一位季中被交易還獲獎的選手是 1984 年的 Rick Sutcliffe,可見季中被交易過並且獲得賽揚獎的難度不小。歷史脈絡因素也是一個考量點。)

Burnes 和 Wheeler 這兩人就是一場「質」與「量」的對決。Wheeler 的投球量有絕對優勢,206.1 局比 Burnes 的 165 局多出了超過 40 局,所以依據我在談美聯賽揚時的論述,我應該會比較傾向 Wheeler。確實,我整個球季大部分時間,都較看好 Wheeler 能奪下國聯賽揚獎,直到我開始注意到 Burnes 的 FIP 有多麼驚人為止。

Burnes 雖然投球局數較少,但他低到令人感到匪夷所思的 FIP(1.56),顯示他的壓制力、投球內容都非凡無比。在平均每局的「質」上面,Burnes 的能耐是遠勝過 Wheeler 的(Wheeler 的 FIP 為 2.62)。

大聯盟 1931 年以來,所有單季至少投 162 局的投手賽季當中(在 162 戰的賽季中,就是符合競爭防禦率王的最低標準),最低的 FIP 是 Pedro Martinez 在 1999 年締造的 1.39(213.1 局投球),而 Martinez 的那年也被譽為史上最強的投手賽季之一。今年 Burnes 的表現已經媲美 Martinez 當年的水準,如果 Burnes 能維持 1.55 左右的 FIP 到球季結束,那他就會成為 1931 年以來單季 FIP 第二低的先發投手。

Burnes 有如此強悍的進階數據背書,就算 Wheeler 具備局數上的優勢,我的這一票還是會給 Burnes。不過客觀預測上,我認為他倆會是五五波,得票分數應該會相當接近,因為我相信仍然有許多投票作家會認為 Burnes 吃下的局數,實在比 Wheeler 少太多。

最佳新人

美聯

太空人投手 Luis Garcia 在 FanGraphs 的 WAR 值上領先美聯新人群,但我認為他不會獲獎。Adolis Garcia 驚奇的上半季,也被下半季平庸的數據稀釋得差不多了。Randy Arozarena 至今仍然具備新人資格,我到現在還是覺得訝異,而他會是美聯新人王呼聲較高的人選之一。

我自己的話,會比較想投給 Arozarena 的隊友 Wander Franco。今年度全聯盟一致公認的最頂尖新秀,雖然 6 月 22 日才上大聯盟,不過半個球季的時間,他就把自己打進了美聯新人王的競爭行列。除了打跑守三個方面都有高於聯盟平均水準的發揮,Franco 在打擊上甚至還締造了連續 41 場上壘的壯舉(仍然在進行中)。

我會覺得能在 20 歲的年紀在大聯盟完成初登場,然後第一年就有至少連續 41 場上壘的成就,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在論述上也可以佔到一些優勢。儘管客觀和數據面上,給 Arozarena 這個獎可能最合理,不過我私心希望 Franco 可以拿下今年的美聯新人王。

國聯

國聯這邊相較之下就簡單許多,辛辛那提紅人隊的新人二壘手 Jonathan India 應該會沒有太多懸念的獲得新人王。

馬林魚的新人投手 Trevor Rogers 本季確實投得很好,防禦率和 FIP 都在 2.70 以下,也有入選明星賽,不過投球局數稍嫌少了一些,不到 130 局。

India 今年打滿整季,出賽數預計會超過 150 場,而且超群的選球更讓他收穫達到 .380 的上壘率,整體的 OPS 也達到 .846,高於聯盟平均 15%,FanGraphs 的 WAR 值亦衝破 4.0。

無論主觀還是客觀,India 都是非常值得的新人王得主。

最佳總教練

美聯

最佳總教練這個獎項是四大個人獎項中,最沒有客觀評估標準的一項,不過根據多年來觀察此獎項的經驗,你可以發現這個獎大多會頒給球隊在季前不被看好、但賽季打出超乎預期成績的隊伍。

美聯的話,我覺得水手的 Scott Servais、光芒的 Kevin Cash、紅襪的 Alex Cora、老虎的 A.J. Hinch,甚至白襪的 Tony La Russa 都有機會。

我的這一票會投給 Servais,因為他這幾年帶水手,雖然戰績沒有到非常出色,可是團隊的凝聚力跟向心力確實有帶出來,而且球隊也有給他續約的肯定,顯然是他做對了一些事情。加上今年水手在得失分差不佳的情況下,依然能繳出好戰績,關鍵時刻的發揮相當好,我想這多少與 Servais 維繫休息區氛圍和團隊自信心的努力,有些關係。

國聯

我想國聯的最佳總教練應該已經是舊金山巨人總教練 Gabe Kapler 的囊中物了。

美國知名棒球媒體《棒球指南》(Baseball Prospectus)有一個在業界享負盛名的預測系統 PECOTA,此系統在季前預測巨人今年只能拿下 74 勝,孰料巨人到目前為止已經拿了 102 勝。這中間的 28 場勝利差距,已經寫下 PECOTA 有記錄以來(2003 年至今),季前預測和實際勝場差距最大的紀錄。

簡單來說就是,巨人隊今年表現完全打臉預測系統,超乎數據所能推測的發揮非常多,而 Kapler 的名字,將因此在選票上變得十分有吸引力。

除了 Kapler,釀酒人的 Craig Counsell、紅雀的 Mike Schildt、勇士的 Brian Snitker 亦都有獲選的可能。

 

延伸閱讀

【秉筆直書】不讓Burnes完成無安打比賽,釀酒人總教練的決定有理嗎?

摘美聯塞揚獎?! 大谷翔平有機會但難度高

大聯盟績優「谷」,趁高點脫手大谷翔平是天使隊重建捷徑

父與子的承繼:Guerrero家族閃耀明星賽

 

歡迎追蹤我的個人粉絲專頁,以及 IG 帳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