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is打擊率恐創史上最低? 美聯球隊奇特的數據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棒球是最重視數據記錄與分析的運動之一。數據可以記錄球場上發生的事件、還原比賽的起承轉合、反映球員的技術與能力、為聯盟提供改善球賽品質的參考依據,也能為新聞媒體和球迷創造源源不絕的話題和討論。少了數據,棒球就像沒了中間掛鉤的一列火車,各種內容與討論層次無法被緊密地串連在一起。

《ESPN》的專欄作家 Doug Miller,最近就特別寫了一篇以「奇特數據」為主題的文章,為大聯盟30支球隊各選出一個令人意想不到的2018年神奇數據,讓大家再次感受棒球的獨特魅力,還有數據強大的說故事能力。(所有數據截至8月12日)

以下是美聯球隊各隊的一個奇特數據,按分區排列。

美聯東區

金鶯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倘若剩餘賽季打擊手感沒有快速加溫,Chris Davis 將創下大聯盟史上最低的單季打擊率(至少 502 打席),目前 Davis 累積 401 打席,打擊率僅.160,另已吞下多達 144 次三振,而現行紀錄則是 2013 年 Dan Uggla 所締造的 537 打席、.179 打擊率。

對金鶯球迷來說,可怕的是,今年球季結束後,Davis 還有 4 年 6800萬美金的合約要走......

紅襪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從 5 月底到 6 月底的 26 場比賽區間,Mitch Moreland 共揮出 4 支三壘安打。在此之前,他生涯前 957 場比賽只打出 3 支三壘安打。Moreland 這 4 支三壘安打都是在紅襪主場芬威球場(Fenway Park)擊出,而根據《ESPN》的球場因素資料顯示,芬威球場是大聯盟第 2 容易出現三壘安打的球場。

洋基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當 Zach Britton 從金鶯被交易到洋基時,其所屬球隊戰績從 29 勝 73 敗,變為 64 勝 36 敗,直接進步 36 場勝差。這是大聯盟過去 114 年來,被交易球員所屬球隊的最大戰績躍進幅度。1904 年,投手 Doc Marshall 從 21 勝 60 敗的費城人,轉隊至 59 勝 23 敗的巨人隊時,其所屬球隊的進步勝場差是 37.5 場。

光芒

光芒是大聯盟目前完投荒最長的球隊,已經連續 412 場比賽沒有投手達成完投。上一次完投比賽的光芒投手,是 2016 年 5 月 14 日的 Matt Andriese。而最近一次投到第 9 局的光芒投手,則是 2017 年 7 月 21 日的 Alex Cobb。

藍鳥

藍鳥今年只有 3 次犧牲觸擊,是全大聯盟最低的。大聯盟今年共有 7 支球隊的犧牲觸擊次數不到雙位數。截至 8 月 9 日,本季大聯盟平均每隊每場比賽只有 0.17 次的犧牲觸擊,不僅是棒球史上最低,比起 2011 年更下滑超過 50 %。

美聯中區

白襪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James Shields 本季只投了 4 次 pitchout(投手故意將球投到捕手外側,測試跑壘者動機,為了防止壘上跑壘員盜壘或執行打帶跑或跑打戰術時,捕手藉此增加傳球機會。),卻已經領先全聯盟。截至 8 月 9 日,大聯盟今年的 pitchout 數量只有 60 次,按照這個步調,到季末約莫會累積 85 次。2011 年,大聯盟一整季的 pitchout 數量為 554 次。

印地安人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今年印地安人有 22 次投手單場投超過 110 球,這個數量比響尾蛇、運動家、遊騎兵、老虎、馬林魚、海盜、藍鳥、道奇、水手、巨人等 10 支球隊的次數加起來,還要多 2 次。由此可見,大聯盟近年投手單場的用球數下滑明顯。

老虎

老虎目前的團隊打擊率為.238。如果球季結束前,他們的打線沒有大爆發,那麼這將是他們連續第 5 季團隊打擊率衰退。歷史上,球隊連續年度打擊率衰退的最長紀錄是 7 年,由白襪隊在 1961 至 1967 年賽季締造。

皇家

皇家今年挑戰裁判判決的成功次數達到 22 次,成功率 75.86%為全聯盟最佳。

雙城

雙城球員的身體似乎有天然磁力與棒球相斥,因為他們本季的觸身球次數非常少,僅僅只有 23 次。反觀被球吻機率最高的光芒,今年已經被砸了多達 74 次,而且光 Carlos Gomez 一個人,就已經有多達 18 次觸身球保送(暫居全聯盟最多)。

美聯西區

太空人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太空人首棒打者 George Springer 本季的全壘打數 19 支,比他的盜壘次數多了 2 倍還有剩,可見他是近年強打開路先鋒浪潮的指標人物。大聯盟首棒打者今年總共揮出 474 支全壘打,卻只盜了 363 個壘包,如果這個全壘打多於盜壘的現象延伸到季末,這將會是大聯盟自 1955 年之後,首次開路先鋒整體的全壘打數多於盜壘數。

天使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傷兵累累的天使,今年球季已經使用了多達 53 名不同的球員,為全聯盟最多,而且再多 2 名,就會追平隊史紀錄。此外,天使今年也已推派 30 位不同的投手上場,只差 1 位就會追平隊史紀錄。球季還剩大約 1 個半月的時間,加上 9 月份各隊球員名單擴編,天使本季有很高的機會打破上述的 2 個紀錄。

運動家

7 月 21 號,運動家對上巨人的灣區大橋大戰,共吸引創下運動家主場奧克蘭競技場(Oakland Coliseum)新紀錄的 56310 名球迷到場觀賽,這個數字也是大聯盟本季單一比賽最高的進場人次。6 月中運動家戰績起飛以前,他們有 12 場的主場賽事官方進場人數統計不到 10000 人。

水手

目前在美聯第二張外卡競爭僅落後運動家 1 場半的水手(68 勝 50 敗),整體得失分差卻是負 23 分,反觀運動家的得失分差為亮眼的正 64 分。這樣看來,水手今年有機會挑戰「雖然例行賽得失分差為負,但仍打進季後賽」的成就,過去這個成就在無罷工的賽季裡只被達成過 5 次,最近一次是 2007 年的響尾蛇,他們當年的得失分差為負 1 分。2005 年的教士則是史上所有打進季後賽的球隊中,得失分差表現最弱者(負 42 分)。

遊騎兵

7 月 29 號,遊騎兵打線雖然吞下多達 19 K,但他們仍以 4:3 打敗太空人贏球。這是大聯盟 9 局比賽史上,僅第 3 場贏家苦吞達到 19 K 的比賽,過去 2 場分別發生在 1997 年和 1969 年。


(撰文:李秉昇)

原文刊登於 FOX 體育台官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