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歲老將還能轟那麼遠? 美聯各隊最遠全壘打










大聯盟自 2015 年在全聯盟所有球場啟用進階追蹤科技系統《Statcast》之後,球迷探究棒球的角度變得更豐富多元,擊球初速、擊球仰角、飛行距離、接殺率、跑壘極速等,各式各樣以《Statcast》系統收集的資料為本所開發的新式數據,改變了大家解讀比賽、了解比賽的方式,也讓我們得以透過以前不曾有過的視野,更全面地享受棒球的樂趣。

在《Statcast》帶給我們的新數據跟資料中,更加精準、快速而且統一的「預測飛行距離」資料絕對是最受歡迎、討論度最高的項目,因為它能讓我們在幾乎第一時間,就得知打者擊出的球,飛行距離多遠,如果是全壘打,則可以依照其飛行軌跡,迅速推測該全壘打在沒有觀眾席障礙下預計能飛多遠。過去各球場量測飛球飛行距離的標準不一,資料零散不完整,現在有了統一的預測飛行距離數據,讓各個不同球場的全壘打距離能有較一致的評判依據。

對於全壘打的著迷與熱愛,是所有棒球迷和愛好者的共識,相信幾乎沒有人不愛看在天際劃出美妙弧線、令人血脈賁張的驚天一擊,而飛得愈遠的全壘打,也往往能激發愈多興奮之情與話題討論。是以每當有超大號的全壘打被擊出時,大家總是會想問:「那球到底飛得多遠啊?」

大聯盟官網最近就刊出一篇文章,羅列大聯盟 30 支球隊自 2015 年《Statcast》全面啟用以來所打出最遠的一支全壘打,讓球迷再次回味每支球隊最令人瞠目結舌的猛力一擊。以下就先來回顧美聯各隊的最遠全壘打(國聯在這裡)

美聯東區

藍鳥

打者:Josh Donaldson(兩支)
擊出日期:2015 年 4 月 23 日對金鶯、2017 年 9 月17 日對雙城
飛行距離:皆為 481 英尺


這兩球都被 Donaldson 徹底摧毀。第一支的擊球初速達到 112.5 英里,第二支更強勁,擊球初速高達 113.5 英里,飛到雙城主場 Target Field 最高層的看台上。

金鶯

打者:Jonathan Schoop
擊出日期:2015 年 8 月 26 日對皇家
飛行距離:484 英尺

金鶯過去幾年重砲手不少,但 Schoop 卻是把球轟得最遠的一位。身為二壘手當中揮棒力量非常巨大的打者,他強拉 Johnny Cueto 這顆內角球,將球擊到左外野觀眾席深處,形成差點就變成界外球的大號紅不讓。

光芒

打者:J.P. Arencibia、C.J. Cron(各一支)
擊出日期:2015 年 9 月 7 號對老虎、2018 年 8 月 18 日對紅襪
飛行距離:皆為 464 英尺

雖然打完 2015 年賽季後就退休,而且那一季只為光芒出賽 24 場,但 Arencibia 還是在大聯盟生涯最後一季寫下令人印象深刻的註腳,以其招牌的強大怪力掃出光芒隊史最遠的全壘打之一。另一位掃出 464 英尺全壘打的砲手是光芒今年的指定打擊 Cron,他剛好在今天從 David Price 手中敲出平 Arencibia 紀錄的全壘打。

紅襪

打者:Hanley Ramirez
擊出日期:2017 年 4 月 19 號對小熊
飛行距離:469 英尺


面對前紅襪投手 John Lackey,Ramirez 完全不留情面,把掠過好球帶中央的二縫線球扛成飛越綠色怪物的長程飛彈。這支全壘打讓 Ramirez 打破之前由他跟老爹 David Oritz 所共同保持的《Statcast》年代隊史最遠全壘打紀錄(468 英尺)。

洋基

打者:Aaron Judge
擊出日期:2017 年 6 月 11 日對金鶯
飛行距離:495 英尺


這支全壘打不僅擊球初速高達 118.6 英里,也是 2017 年最遠、《Statcast》史上第二遠的全壘打,讓 Judge 因此聲名大噪。

美聯中區

印地安人

打者:Mike Napoli
擊出日期:2016 年 9 月 9 號對雙城
飛行距離:463 英尺

在擊出這支全壘打的前一晚,Napoli 才在自家主場 Progressive Field 擊出 464 英尺的超遠「界外球」,十分扼腕。不過老天爺待他不薄,隔天馬上讓他在客場 Target Field 擊出 463 英尺、印地安人隊史在《Statcast》年代最遠的全壘打。

皇家

打者:Brandon Moss
擊出日期:2017 年 7 月 1 日對雙城
飛行距離:477 英尺


今天春天宣布退休的 Moss,在其生涯最後一個賽季仍留下難忘回憶,轟出這發擊球初速超過 111 英里的不凡全壘打。

老虎

打者:J.D. Martinez
擊出日期:2015 年 7 月 21 日對水手
飛行距離:467 英尺

這場比賽的 3 局上,Martinez 的對手之一 Nelson Cruz 才夯出一發 455 英尺的驚天一轟,不甘示弱的 Martinez 立刻在下半局回敬一支更遠的全壘打,煙硝味十分濃厚。

雙城

打者:Kennys Vargas
擊出日期:2017 年 6 月 20 日對白襪
飛行距離:483 英尺


Vargas 的怪力在這發全壘打中展露無遺,擊球初速超過 114 英里,球一碰到棒子的那一剎那就知道留不住了。Vargas 生涯在雙城總共揮出 4 發飛行距離超過 450 英尺的超大號紅不讓,而這支正是其中最遠的。

白襪

打者:Avisail Garcia
擊出日期:2018 年 4 月 3 號對藍鳥
飛行距離:481 英尺


即便例行賽全壘打產量不大,但 Garcia 的純揮棒力量還是可以達到非常驚人的地步。這支全壘打不只飛了 481 英尺,擊球初速還高達 116.7 英里,絕非常人能夠觸及的境界。

美聯西區

天使

打者:Mike Trout
擊出日期:2015 年 7 月 8 號對落磯
飛行距離:477 英尺

地表最強打者除了能打、能跑、能守,更能把球轟得老遠,這支全壘打就是最佳印證。這發全壘打在當時還幫助天使追平比數,最終天使以 3:2 獲得勝利。

太空人

打者:George Springer
擊出日期:2017 年 5 月 31 日對雙城
飛行距離:473 英尺

Springer 這天單場雙響砲,讓球隊得以以 17:6 大勝雙城。太空人在該 3 戰系列賽總共攻下 40 分,刷新隊史在 3 連戰的最高得分紀錄。

運動家

打者:Matt Olson
擊出日期:2017 年 9 月 15 日對費城人
飛行距離:483 英尺


Olson 去年在少少的 189 菜鳥年打席裡,就揮出多達 24 發全壘打,馬上成為球迷眼裡新生代的長打好手。Olson 將近 200 公分的身高,加上氣勢萬鈞的豪邁揮棒,使這發全壘打更加賞心悅目。

水手

打者:Nelson Cruz
擊出日期:2016 年 9 月 24 日對雙城
飛行距離:493 英尺


說當時 36 歲的 Cruz 是大聯盟純 Power 僅次於怪力男 Giancarlo Stanton 的打者一點也不為過。這發全壘打至今仍是打者天堂 Coors Field 以外飛得最遠的一支全壘打。在打出這發全壘打的前一天,Cruz 才揮出一支 454 英尺的長程彈。

遊騎兵

打者:Nomar Mazara
擊出日期:2016 年 5 月 25 日對天使
飛行距離:491 英尺

當時還是菜鳥的 Mazara,用這發怪獸級的全壘打向球迷介紹自己。時任遊騎兵替補捕手的 Bobby Wilson 說:「那球打得很大聲,可能要戴耳塞才不會被嚇到。」


(編譯 李秉昇)

原文刊登於 FOX 體育台官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