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當今唯一的500英尺巨砲? 國聯各隊最遠全壘打

大聯盟自 2015 年在全聯盟所有球場啟用進階追蹤科技系統《Statcast》之後,球迷探究棒球的角度變得更豐富多元,擊球初速、擊球仰角、飛行距離、接殺率、跑壘極速等,各式各樣以《Statcast》系統收集的資料為本所開發的新式數據,改變了大家解讀比賽、了解比賽的方式,也讓我們得以透過以前不曾有過的視野,更全面地享受棒球的樂趣。

在《Statcast》帶給我們的新數據跟資料中,更加精準、快速而且統一的「預測飛行距離」資料絕對是最受歡迎、討論度最高的項目,因為它能讓我們在幾乎第一時間,就得知打者擊出的球,飛行距離多遠,如果是全壘打,則可以依照其飛行軌跡,迅速推測該全壘打在沒有觀眾席障礙下預計能飛多遠。過去各球場量測飛球飛行距離的標準不一,資料零散不完整,現在有了統一的預測飛行距離數據,讓各個不同球場的全壘打距離能有較一致的評判依據。

對於全壘打的著迷與熱愛,是所有棒球迷和愛好者的共識,相信幾乎沒有人不愛看在天際劃出美妙弧線、令人血脈賁張的驚天一擊,而飛得愈遠的全壘打,也往往能激發愈多興奮之情與話題討論。是以每當有超大號的全壘打被擊出時,大家總是會想問:「那球到底飛得多遠啊?」

大聯盟官網最近就刊出一篇文章,羅列大聯盟 30 支球隊自 2015 年《Statcast》全面啟用以來所打出最遠的一支全壘打,讓球迷再次回味每支球隊最令人瞠目結舌的猛力一擊。上一次我們看完美聯各隊,接下來轉移到國聯,來看看各隊的最遠全壘打樣貌如何:

國聯東區

勇士

打者:Freddie Freeman
擊出日期:2015 年 6 月 13 日對大都會
飛行距離:464 英尺

勇士打擊最穩定的看板球星,從大都會王牌手中揮出超大號全壘打,這大概是令斧頭幫球迷最開心的情節。

馬林魚

打者:Giancarlo Stanton
擊出日期:2016 年 8 月 6 日對落磯
飛行距離:504 英尺


這發全壘打不單是馬林魚隊史、Stanton 生涯最遠的紅不讓,更是《Statcast》系統啟用以來記錄到最遠的一發全壘打。雖然這一轟或多或少有受到 Coors Field 稀薄氣層的助攻,但 Stanton 的鬼神 Power 仍然不容質疑,因為他生涯已經轟出多達 25 支 450 英尺以上的全壘打。

大都會

打者:Yoenis Cespedes
擊出日期:2018 年 4 月 24 日對紅雀
飛行距離:463 英尺

即便今年開季陷入打擊低潮,Cespedes 還是用這發大號全壘打向球迷展示,自己的揮棒力量依然具有全盛時期的水準。

國民

打者:Michael A. Taylor
擊出日期:2015 年 8 月 20 日對落磯
飛行距離:493 英尺

這發全壘打也是在高飛拔的 Coors Field 被擊出,或多或少有被「膨風」的嫌疑,但是 Taylor 揮中這球的擊球初速高達 110.1 英里,這是騙不了人的。此外,這球 26 度的仰角也有助於飛行更遠的距離。

費城人

打者:Maikel Franco
擊出日期:2016 年 7 月 10 日對落磯
飛行距離:471 英尺


落磯後援投手 Jason Motte 想用內角高的速球挑戰 Franco,但 Franco 非但毫不畏懼,還以極快的揮棒速度,一棒把球送到了左外野觀眾席最上面一排。

國聯中區

釀酒人

打者:Domingo Santana
擊出日期:2017 年 7 月 26 日對國民
飛行距離:476 英尺


國民擁有不少 Power 優質的重砲手:Bryce Harper、Ryan Zimmerman、Anthony Rendon,但他們主場在《Statcast》年代最遠的全壘打卻是由一名釀酒人球員打出來的。Santana 把 Gio Gonzalez 的速球打飛過了客隊牛棚區,直上國民左外野的平台區。

紅雀

打者:Marcell Ozuna
擊出日期:2018 年 4 月 3 日對釀酒人
飛行距離:479 英尺


Ozuna 來到紅雀後的第一支全壘打,就是一支擊球初速超過 117 英里、飛行距離逼近 480 英尺的怪獸級全壘打,同時締造釀酒人主場在《Statcast》啟用後最遠紅不讓的紀錄。

小熊

打者:Kris Bryant
擊出日期:2015 年 9 月 6 日對響尾蛇
飛行距離:495 英尺


菜鳥年的 Kris Bryant,幾乎天天都讓小熊球迷感到驚喜。這支逼近 500 英尺的超級長程砲,直接打在了 Wrigley Field 左外野當時新啟用的大型電子看板上,令所有人驚呼連連。

海盜

打者:Pedro Alvarez
擊出日期:2015 年 10 月 4 日對紅人
飛行距離:479 英尺


2015 賽季的最後一場例行賽,擁有浩克般強大力量的 Alvarez,決定用一個驚嘆號為海盜的例行賽季收尾,掃出擊球初速達 115.4 英里的超遠全壘打,球甚至直接飛出了海盜主場外,差一點就掉入了阿勒格尼河內。

紅人

打者:Eugenio Suarez
擊出日期:2016 年 6 月 2 日對落磯
飛行距離:465 英尺


儘管身材在棒球場上並不突出(180 公分 96 公斤),但 Suarez 的長打實力仍不同凡響,生涯擊出過 3 支飛行距離超過 450 英尺的全壘打,而這也是其中之一。

國聯西區

響尾蛇

打者:Jake Lamb
擊出日期:2017 年 4 月 29 日對落磯
飛行距離:481 英尺


就算裝設加濕器以前的 Chase Field,球確實比較會飛,但仍無損 Lamb 揮棒力量傑出的事實,也無法改變這支全壘打的精彩程度。這支全壘打更出人意料之處在於,向來被左投剋死死的 Lamb,卻是從左投 Tyler Anderson 手中扛出這發超大號紅不讓。

道奇

打者:Joc Pederson
擊出日期:2015 年 6 月 2 日對落磯
飛行距離:477 英尺

跟落磯同分區的好處就是,永遠不缺機會打出飛行距離亮眼的全壘打。Pederson 這發全壘打直擊 Coors Field 中外野深處,是他在該系列賽所揮出的 4 發全壘打當中的其中一支。

巨人

打者:Brandon Belt
擊出日期:2015 年 5 月 22 日對落磯
飛行距離:475 英尺


對主場幅員遼闊的巨人而言,要把全壘打打遠並不容易,這也是為什麼他們從 2015 到 2017 三個賽季,累積的 420 英尺以上全壘打數量(74 支),是全聯盟第二少的。脫離主場,作客球明顯比較能飛的 Coors Field,Belt 抓緊機會表現,揮出自己生涯、也是球隊在《Statcast》年代裡最遠的一轟。

教士

打者:Frenchy Cordero
擊出日期:2018 年 4 月 20 日對響尾蛇
飛行距離:489 英尺

Cordero 是新生代球員當中,知名度較低、但 Power 最強的選手之一。雖然上大聯盟後因為受傷的關係,出賽場次不多,但只要在球場上的時候,他總是能以勁爆的體能和揮棒力量讓球迷讚嘆不已,他生涯 10 發全壘打中,就有多達 7 發飛行距離超過 420 英尺。而這發創教士自 2015 年以來最遠全壘打紀錄的紅不讓,仍是大聯盟 2018 賽季最遠的一轟。

落磯

打者:Mark Reynolds
擊出日期:2016 年 7 月 21 日對勇士
飛行距離:484 英尺


落磯在《Statcast》年代最遠的一轟,沒有意外發生在最適合飛球飛行的主場 Coors Field。資深全壘打好手 Reynolds 這一棒揮得不僅瀟灑,也十分霸氣。


(編譯 李秉昇)

原文刊登於 FOX 體育台官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