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作】MLB2013球季回顧系列03:到底中了什麼邪?

背景淺談:


球員陷入打擊低潮在所難免,畢竟球員即使在大聯盟奮戰多年,終究還是凡人,總是有犯錯和表現不佳的時候;然而,若球員經歷低潮的時間過長,或是成績表現和生涯平均落差過大,這很可能代表球員的能力已經衰退,或是有更複雜的因由困擾著球員,使他無法展現如昔日般的球技。


2013年球季中,大聯盟場上最讓人失望的球員不外乎亞特蘭大勇士隊的厄普頓(B.J. Upton)芝加哥白襪隊的柯諾科(Paul Konerko)唐恩(Adam Dunn)洛杉磯天使隊的漢彌爾頓(Josh Hamilton)以及亞利桑那響尾蛇隊的蒙特羅(Miguel Montero)等人,而這篇在接近6月中所發出的新聞中,則是舉出了厄普頓、唐恩和蒙特羅,這3名本季打擊成績有所下滑的昔日球星,並針對他們當時慘澹的表現和其生涯平均做比較,試圖分析出他們成績上的落差以及打擊上的盲點。


• 本文(2013/06/08):


[人物] 球星低潮原因何在? 專家為球迷指點迷津


若提到大聯盟本季到目前為止(美國時間6/7止)表現最令球迷們失望的明星球員,亞特蘭大勇士隊的厄普頓(B.J. Upton)、芝加哥白襪隊的唐恩(Adam Dunn)以及亞利桑那響尾蛇隊的蒙特羅(Miguel Montero)絕對是大家會想到的三個名字,而究竟他們的表現有多讓球迷失望呢?讓我們來比較一下他們生涯平均的打擊三圍(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和今年球季的打擊三圍就可略知一二:



1.厄普頓
生涯:.250/.332/.415
今年:.155/.252/.276

2.唐恩
生涯:.237/.367/.495
今年:.156/.256/.377

3.蒙特羅
生涯:.268/.345/.434
今年:.199/.290/.277

從上面的資料可以看到這三位在今年球季之前表現都相當不錯的明星級球員,現階段同時面臨打擊上的大低潮,而相信球迷們都很想知道,究竟這些正值生涯顛峰期、理應展現出優異攻擊產能的球員為什麼會在此刻遭遇如此大的撞牆期呢?美國知名運動網站《體育新聞》(SportingNews)的專欄作家費根(Ryan Fagan)就整理出了幾個原因,替好奇的球迷們解惑。



以厄普頓來說,他今年超低的平飛球率(所有擊進場內的球中,為平飛球的比率)、極高的內野飛球率(所有擊進場內的球中,為內野飛球的比率)和生涯最差的被三振率是3項造成他今年始終陷入低潮的原因。厄普頓今年的平飛球率為11.8%,不只遠低於聯盟平均的20.5%,也創下了生涯新低,和他那高達28.3%(聯盟平均為9.1%)內野飛球率擺在一起分析,明顯可以推斷出厄普頓今年在掌握擊球點的能力上退步不少,不只很少擊中球的甜蜜點,甚至在為了求長打卻打不準球心的情況下,擊出為數可觀的內野高飛必死球。另外,雖然高三振率本來就是厄普頓一直以來為人詬病的地方,但今年破表的33.3%(每上場打擊3次就會被三振1次)實在是太誇張了一些,也間接導致他難堪的成績表現。



至於唐恩,他最大的問題是出在他過去引以為傲的高保送率在今年已不復見。過去,唐恩的低打擊率、高三振率事實上在聯盟中早有口碑,而執教過唐恩的總教練們之所以能對他的低打擊率和高三振率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理由就在於唐恩就算狀況再差,仍然能夠找到方式上壘,並且時不時的就會揮出一發大號的全壘打替球隊灌進分數。然而,今年的唐恩不只打擊率持續下探(.156),就連保送率也只剩下低於生涯平均多達5.3%的10.8%,導致他以往一向維持得很好的上壘率在今年也只剩下聯盟倒數的.256水準,而造成此現象的原因可能跟他在季前曾表示今年會更加主動積極揮棒有關。儘管唐恩仍然能轟全壘打(本季已擊出13發),但過低的打擊率和上壘率早已對球隊造成傷害,或許白襪隊的總教練范圖拉(Robin Ventura)現在應該積極思考究竟要如何正確的調度唐恩以減少球隊的損失。



響尾蛇隊的當家捕手蒙特羅今年面臨最大的難題就是他在面對變速球、四縫線直球、二縫線直球、滑球等球種的攻擊能力全面創下生涯新低。不巧的是,這四種球路偏偏是投手最常向蒙特羅投出的球路,總共佔蒙特羅所面對來球的73.2%,導致他今年怎麼打就是無法將打擊率和攻擊指數提升。值得慶幸的是,雖然蒙特羅經常無法扎實的擊球,也沒辦法對球隊攻擊上做出太大的貢獻,但他銳利的選球眼和被三振率都還能維持生涯的水平,因此相較於前面兩名出更多紕漏的選手,蒙特羅的情況還不算太差。

綜觀而言,這3名明星球員都有各自的問題需要解決,而他們各自所屬的球隊也都非常需要他們及時的回神以幫助球隊扭轉頹勢或維持高度的競爭力。究竟他們會不會在球季中後段恢復他們應有的水準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 舊文章新觀點(2013/11/06):


以下是這3人在球季結束後,所累計的例行賽的打擊成績。


厄普頓:126場出賽、445打席、打擊三圍.184/.268/.289、72支安打、14支二壘安打、9發全壘打、26分打點、12次盜壘成功、44次保送、151次被三振、OPS+53


唐恩:149場出賽、607打席、打擊三圍.219/.320/.442、115支安打、15支二壘安打、34發全壘打、86分打點、76次保送、189次被三振、OPS+103


蒙特羅:116場出賽、475打席、打擊三圍.230/.318/.344、95支安打、14支二壘安打、11發全壘打、42分打點、51次保送、110次被三振、OPS+83


厄普頓很明顯的維持著他那難以名狀的差勁表現直至季末,不曾改善,除了打擊上削弱勇士隊的攻擊外,其超高的被三振率和貧乏的上壘率,使得他在壘包間的速度難以發揮,讓他在球隊進攻端唯一的價值也被大打了折扣。 唯一值得慶幸的是,厄普頓的守備還能夠提供勇士隊一點貢獻,只是在對打線傷害和外野守備援助的權衡下,相信任何總教練都寧願讓厄普頓多坐板凳也不想安排他上場打擊,所以厄普頓本季出賽的場次也大幅縮減今年年薪為1245萬美金的厄普頓,未來還有4年的合約年限要和勇士隊一起走完,且每年的年薪還逐年增加100萬美元,加上勇士隊中外野有海沃德(Jason Heyward)、雪佛(Jordan Schafer)等人伺機卡位,在這樣的情況下,厄普頓日後若不能力圖振作,那麼他在球隊中的定位必然會顯得十分尷尬。


唐恩的打擊表現相較於長期低迷的厄普頓來說就好上許多,脫離連2個月打擊率都不到.170的悲劇開季後,唐恩開始逐漸找回打擊手感,6、7、8這3個月分,唐恩都能繳出.267以上的打擊率和.355以上的上壘率,此外他在這3個月分合計敲出18發全壘打,可說是全壘打量產最多的一段期間。雖然在9月分時,唐恩再度陷入低潮,但整季平均下來他的打擊率仍維持在.210以上,且依舊轟出30發以上的全壘打,所以還算交代得過去。只是當初白襪隊砸重金禮聘唐恩的加盟,絕對不希望唐恩對球隊的貢獻僅此而已,白襪高層期待的,是OPS每年至少能維持在.800以上、全壘打每年量產至少30轟、打點每年至少破百的重砲,而非打擊率僅在2成出頭,且選球能力逐漸退步的老兵,故很顯然的,唐恩還有很多空間需要努力,才算對得起白襪隊當初和他簽訂的這紙4年5600萬美元的合約。值得一提的是,唐恩曾在今年季中提及自己對個人生涯規劃的看法,對他來說,若他無法再從「打職棒」這件事情上獲得樂趣和滿足感,那麼他寧願就此高掛球鞋;不過我個人認為他至少會先走完和白襪隊的合約後(也就是明年球季結束),才會宣布退休。


最後是響尾蛇隊近年來表現十分穩定的強打捕手蒙特羅,今年的他無疑面臨了自生涯前期以來首度的撞牆期,雖然在球季中後段他有逐漸回穩的趨勢,但卻很難彌補他整年下來火力輸出嚴重不足的問題。2011和2012年,蒙特羅在響尾蛇隊進攻端上扮演著極其重要的角色,以他捕手的身分而言,平均單季還能打出.280/.370/.450的打擊三圍和超過.820的OPS實屬不易,加上他隊友們的打擊表現一向不錯,因此響尾蛇隊的打線近年來,總是會被媒體冠上「毒牙打線」的美名。去年才和響尾蛇隊簽訂5年6000萬美元延長合約的蒙特羅,日後必須思考如何走出在報導中所提及的打擊盲點,才能避免淪落為球隊中高薪累贅、戰績毒瘤的可能。


報導/文:Jacky


圖:痞客邦MLB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