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BL】體育主播徐展元親蒞臺大演講 無私相授「熱血」魂

 


    IMG_0229


     ↑展元主播當天演講實況    


    「喜愛棒球,熱愛棒球,沒有棒球就吃不下飯、睡不著覺,甚至就要活不下去的各位好朋友,大家好!大家好(台語)!大家好(客語)!我是徐展元!」隨著這段令人再熟悉不過的熱血開場白之後,是坐在臺大國青宿舍地下一樓禮堂內百餘位在校師生的大聲歡呼和喝采,當時現場的氣氛就如同即將開始的職業棒球賽一般,充滿激情和期待。五月十六日星期四晚上,緯來體育台的當家棒球賽、電競賽主播─徐展元先生,受臺大國青宿舍學生自治會以及研一、研三宿舍總幹事群的邀請,親自蒞臨臺大演講,期望將自己「熱血定志向」的成功經驗,分享給這群未來的社會新鮮人。
    


     胸口前垂掛著招牌小熊維尼領帶、口中操著帶有磁性口音、個人風格十分鮮明的展元主播,以他個人在大學末期的人生經歷來作為這場演講的第一個重點。展元主播自己坦承,大學時期就讀文化新聞系的他,因為數學能力不佳加上對政治社會興趣不深,因此在決定所欲實習的媒體機構時,避開以財經、政商、社會新聞為主線的各大主流媒體,而投身當時較著重體育、職棒版面的《自立早報》。對於棒球充滿熱忱的他,以實習記者的身分為自立早報刊出甚至比正式記者更多的報導,而這樣成功的經歷也讓他之後獲得在《兄弟雜誌》擔任記者的機會。當時和他一起在《兄弟雜誌》共事的同仁,甚至包括現任TVBS主播的詹慶齡小姐。



     大學畢業之後,展元主播開始為期兩年的軍旅生活,但他並沒有因為軍役而中斷他的夢想。在軍中,他獲知當時著名的體育電視台TVIS正在招考新進體育主播,因此馬上開始構思自己的履歷呈現以及相關的準備工作。展元主播用投影螢幕向臺下的學子們一一呈現他當時報考體育主播的各項準備資料,包括一本厚重的大資料夾,主要是用來擺放他的人生履歷和各式作品,以及一捲錄音帶,記錄下他個人向主考官的口白以及播報賽事的試錄。有了這麼充足的準備,加上藏不住的熱情,不難想像展元主播為何能夠在體育主播界常駐超過十七個年頭。



     


     除了個人的求職經歷,展元主播也和學子們分享自己工作時的中心思想以及中心德目。對於他來說,轉播工作的中心思想就是不讓觀眾睡著,而他至今仍時時刻刻提醒自己這一點,並同時將自己的中心德目:亦莊亦諧,謹記在心,希望於播報賽事時,能讓觀眾有最棒的視聽饗宴。另外,當提到工作生涯的最低潮時,展元主播也不避諱地坦承,每一次中華職棒的放水球事件,對他來說都是椎心刺骨的痛,而他也很嚴肅地認為,現在的球員必須珍惜職棒現有的環境,並以過去打放水球的前輩們為借鏡,千萬不要因為一時的貪婪而誤了自己、也毀了球迷的信心和信任。



     演講結束後,學生們對於問答時間的反應相當熱烈,其中有一名學生問到究竟為甚麼展元主播除了擔任棒球賽事的主播外,還要身兼電競賽事的主播。對此,展元主播大方地分享,主要是因為三年前緯來準備開始轉播電競賽事,而高層希望由觀眾緣較好、名氣較響亮的主播先來帶動整個賽事的知名度和精采度,所以他被雀屏中選,因而踏上這條「不歸路」,且一播就是三年。他個人覺得,雖然電競賽事的轉播並不是他真正的專業,而且收視率和職棒賽事比起來也有落差,但他願意花時間做功課準備,也親自開始接觸相關遊戲,轉播三年下來,他也建立起對電競轉播的熱忱和感情,所以應該會持續播下去。



       ↓展元轉播電競的英姿     展元主播轉播電競比賽


     整場活動結束後,主辦單位和展元主播也開放現場師生索取簽名、合照的機會,展現十足的誠意以及親和力,而展元主播超過一個多小時豐富的演講內容和會後活動,相信都在當天與會同學的心中,留下難忘而深刻的印象。



↑演講活動當天大合照


 


IMG_0232 


↑筆者(右)當天和展元主播合照


IMG_0235 


↑展元主播的簽名


 


(文/Jacky、圖片/取自網路、筆者攝影) 


 


留言

  1. 徐展元主播你好聽你的轉播球賽有必要用嘶吼聲音播報嘛聽的感覺不舒服

    回覆刪除
  2. 徐展元主播是文化新聞系,不是輔大新聞系吧?



    版主回覆:(07/16/2014 03:19:10 AM)

    謝謝指正,這方面確實是筆者的誤植,已經作出修改了><再次感謝ORZ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