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歷史上的夢幻隊伍---第一集

來源:http://bleacherreport.com/articles/1571475-march-madness-bracket-of-the-greatest-baseball-teams-of-all-time 
(By Joel Reuter from Bleacher Report)











1927年傳奇洋基隊的打擊雙雄,左邊是鐵馬Lou Gehrig,右邊則是打擊之神Babe Ruth,
兩個人當年的打擊成績已經不是用「驚人」兩個字就可以完整描述的。
(來源:heartbeatofthebronx.blogspot.com)

 


        美國職棒大聯盟成立至今已有超過一百多年的歷史,在這一百多年的光陰歲月中,傳奇的故事和輝煌的事蹟可說是不勝枚舉。資深的美國職棒球迷可能可以跟一個對棒壇了解甚淺的球迷花超過好幾個小時甚至好幾天的時間來道盡美職歷史上許許多多值得讓人稱頌的球員表現以及讓人難以置信的事件。細數美職從過去到現在的種種也可以說是球迷們最主要的樂趣來源,不只是茶餘飯後的聊天話題,更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精神糧食!

   

       在眾多有趣的話題當中,緬懷過去的夢幻隊伍是球迷們最津津樂道的活動之一。這些過去表現非常優異的夢幻隊伍,不只擁有超級球星,球隊上下各個位置的球員也都能夠在各自的崗位上表現得很好,同時球隊的向心力以及凝聚力更是他們能夠不斷贏球的關鍵,也因此他們往往成為球迷們奉為心目中傳奇的最佳典範。然而,在美職超過一百年的歷史架構下,要能夠在為數眾多的球隊中找到這些傳奇中的傳奇實在有些困難,或許可以從奪得冠軍的隊伍著手,但這樣做的話卻會漏掉許多表現其實非常好只是在季後賽意外落馬的好球隊,因此,這一系列專題的目的就是替球迷們揪出這些夢幻的陣容,讓大家能夠再次緬懷這些輝煌的過去。

        Bleacher Report的專欄作家Joel Reuter是這一系列的主要推手,他幫球迷們整理出這32支歷史上赫赫有名的超強球隊,並簡要分析了他們之所以能夠成功的原因,實可謂勞苦功高。而為了編輯上的組織性以及效率,本專欄將會以四個部分的方式呈現,每個部分則會包含8支來自各年代的傳奇球隊,並在專欄的最後一集總結出一支歷史上最佳的球隊,並歸納他們成功的因素,以讓球迷清楚了解一切的來龍去脈。

 

        現在,就讓我們開始介紹第一部分的8支球隊吧!


 

 


(1)  1927年 紐約洋基隊


戰績:110W 44L (WS Champion)

 

重點明星:





























投手


野手


SP Waite Hoyt


1B Lou Gehrig


SP Herb Pennock


OF Babe Ruth


SP Urban Shocker


OF Earle Combs


SP Dutch Ruether


OF Bob Meusel


RP Wilcy Moore


2B Tony Lazzeri


        從上表中的重點明星來看,不難想像為何洋基隊這一年可以打出.714的超高勝率。1927年的紐約洋基隊擁有讓人聞風喪膽的「殺手打線」(Murderers Row),整個打序中有四個人在後來入選名人堂,可說是棒球史上的最佳打序之一。先發打序中光Ruth和鐵馬Gehrig兩人就包辦了117發全壘打(比去年巨人隊和道奇隊全隊的全壘打數還多!)以及339分打點,兩人的打擊三圍更分別是恐怖的.356/.486/.772.373/.474/.765,用開玩笑的說法來講,洋基隊真的是給他們兩個打就夠了。

        投手方面,名人堂巨投Waite Hoyt繳出2272.63ERA外加三場完封的超優質成績,另外整個先發輪值每個人都拿超過10勝,並且除了George Pipgras外防禦率都壓在3.50以下,表現相當穩定。值得一提的是先發後援兩相宜的WilcyMoore不只投出19勝,也同時拿下13次救援成功,可說是當時洋基隊投手陣容中值得信賴又非常好用的投手。

        總而言之,1927年的洋基隊擁有堪稱古今最強的陣容,因此能夠拿下聯盟第一的戰績並奪得總冠軍實在不讓人意外。

 

(2)  1907年 芝加哥小熊


戰績:107W 45L (WS Champion)

 

重點明星:





























投手


野手


SP Oval Overall


1B Frank Chance


SP Mordecai Brown


2B Johnny Evers


SP Carl Lundgren


SS Joe Tinker


SP Jack Pfiester


C Johnny Kling


SP Ed Reulbach


3B Harry Steinfeldt


        1907年的芝加哥小熊隊擁有大聯盟史上最強大的先發投手群,一百多年來還沒有任何一支球隊的先發輪值能夠追平甚至接近他們的水準。五位先發投手按照上表順序排下來的成績依序是神獸級的23W-7L,1.68ERA20W-6L,1.39ERA18W-7L,1.17ERA14W-9L,1.15ERA17W-4L,1.69ERA。就連表現最差的Reulbach也有1.69ERA的超驚人成績,而且千萬別忘了他們都是整年下來投超過190局的先發投手阿!

        打線部分則因為身處在死球年代的巔峰期,導致帳面上成績不好看,但其實當年小熊隊的打線是一個有三名名人堂球星的陣容(Joe Tinker, Johnny Evers, Frank Chance),在當時的進攻火力已經可說是聯盟中數一數二的了。

        擁有這麼強大的先發投手群,當年的小熊隊想輸球都很難,也難怪能夠連續兩年都拿下世界大賽冠軍,可是誰也沒想到1908年的那一冠之後,小熊隊的冠軍就成絕響了‧‧‧

 

(3)  1984底特律老虎


戰績:104W 58L (WS Champion)

 










Alan Trammell是老虎隊史最佳的游擊手之一,雖然入選名人堂的
機會渺茫,但是他的功績將永遠被老虎球迷緬懷!
(來源:designaterobertson.blogspot.com)

重點明星:





























投手


野手


CP Willie Hernandez


RF Kirk Gibson


SP Jack Morris


C Lance Parrish


SP Dan Petry


SS Alan Trammell


RP Aurelio Lopez


CF Chet Lemon


SP Juan Berenguer


傳奇教頭Sparky Anderson


        1984年的老虎隊將團隊野球的精神發揮到極致,整隊除了Willie Hernandez以救援投手身分囊括美聯賽揚獎以及最有價值球員兩大獎的神怪表現外,沒有一名球員有特別突出到非常驚人的成績。野手部分,Kirk Gibson繳出全隊最好的打擊成績(打擊三圍.282/.363/.516),捕手Parrish也貢獻了33發全壘打,至於近期挑戰名人堂第13度失利的游擊手Alan Trammell也打出全隊最高的打擊率.314。每個野手各司其職,也都繳出水準之上的成績,也因此即使帳面上沒有非常驚人的數據,卻也能展現很好的火力輸出。

        投手部分最大的亮點當然是Willie Hernandez。整年下來他以救援投手身分出賽了當年大聯盟投手最多的80場比賽,繳出1.92的自責分率不說,還替球隊守住32場球賽的勝利,可謂勞苦功高。另外先發投手Jack Morris(19-11,3.60ERA)以及Dan Petry(18-8,3.24ERA)兩人穩定的表現也是球隊不可或缺的基石。

        總的來看,1984年的老虎隊真的是將團隊的精神發揮得非常好,在得分效率高且投手表現穩健的情況下,打出十分漂亮的一季。

 

(4)  2004波士頓紅襪隊


戰績:98W 64L (WS Champion)

 










近期加盟義大犀牛的前大聯盟巨星Manny Ramirez在紅襪隊時期
深受球迷喜愛,而他也是04年紅襪隊奪冠的重要功臣之一。
(來源:latimesblogs.latimes.com)

重點明星: 





























投手


野手


SP Pedro Martinez


LF Manny Ramirez


SP Curt Schilling


DH David Ortiz


SP Bronson Arroyo


CF Johnny Damon


SP Derek Lowe


C Jason Varitek


RP Keith Foulke


1B Kevin Millar


 

       

 

 



      2004年的波士頓紅襪隊絕對有資格成為歷史上最傳奇隊伍的TOP5。他們完成了職業運動史上發生機率極低的超級逆轉秀,在當年的美聯冠軍賽中即使面臨宿敵洋基隊連贏三場的劣勢,他們依舊沒有放棄,最終以四連勝之姿擊敗洋基,完成這項看似不可能的任務。另外,他們也打破了高懸85年的貝比魯斯魔咒,奪下球隊自1918年以來的第一座冠軍。

        攻擊部分,他們靠著「左右門神」David Ortiz以及Manny Ramirez兩人超強的攻擊能力,攻下當年全大聯盟最多的949分,比第二名的洋基隊還多出了52分!投手方面,兩大王牌Pedro Martinez(16-9,3.90ERA)Curt Schilling(21-6,3.26ERA)為球隊拿下數場關鍵性的勝利,他們的好投實在是功不可沒。

        綜觀2004年傳奇的紅襪隊,不管在攻擊層面還是投手層面都有明星級的領頭羊帶著其他表現也都非常穩定的好手們,打出漂亮又成功的一季,實在值得讓人一再緬懷。

 

(5)  1905紐約巨人隊


戰績:105W 48L (WS Champion)

 










Christy Mathewson生涯總共累計373勝,防禦率更低到只有2.13,是上古神獸的最佳表率。
(來源:sabr.org)

重點明星:





























投手


野手


SP Christy Mathewson


OF Mike Donlin


SP Joe McGinnity


1B Dan McGann


SP Red Ames


C Roger Bresnahan


SP Dummy Taylor


OF Sam Mertes


SP Hooks Wiltse


OF George Browne


        1905年,由名人堂巨投Christy Mathewson領軍的紐約巨人隊主宰了整個聯盟,不只拿下驚人的105勝,也奪下當年的世界大賽冠軍。投手部分,Christy Mathewson 31勝、1.28ERA的上古神獸數據替球隊守住不少勝利,其餘的投手也都繳出至少15勝、ERA壓在3以下的完美數據,可說是用投手就主宰了整個賽事。雖然這些優異的成績多少跟死球年代打者處於極端弱勢的條件有關,但他們的球技絕對是無庸置疑的。   

        打者部分,他們繳出了當季全聯盟最佳的攻擊表現,雖然帳面上團隊打擊率只有.273,整季也只得了778分,但這些都跟死球年代對打者不利有絕對的關係。

       總而言之,有全聯盟最佳的投手群和打擊群,當年的紐約巨人隊實在沒有不拿冠軍的理由。

 

(6)  1969年 紐約大都會隊


戰績:100W 62L (WS Champion)

 










大都會史上最佳投手Tom Seaver,不只是名人堂球星,也是一名立下超過300勝3000K數據的偉大球員。
(來源:The Real Dirty Mets)

重點明星:





























投手


野手


SP Tom Seaver


CF Tommy Agee


SP Jerry Koosman


LF Cleon Jones


SP Gary Gentry


RF Art Shamsky


RP Tud McGraw


 


RP Ron Taylor


 


        1969年的大都會隊經歷了一個充滿驚奇的球季。前一年勝率還不到五成的他們,隔了一個冬天在表現上有了180度的大轉變,不只在例行賽拿下100勝的好成績,也在季後賽一路過關斬將最終奪下冠軍。他們在當年成功的原因無他,全看投手部門的超優質表現。當年才24歲的巨投Tom Seaver投出生涯首座賽揚獎的成績:2572.21ERA,加上Jerry Koosman1792.28ERA,還有其他投手們穩定的演出,大都會隊總是能讓敵手的打線陷入膠著。

        反觀攻擊部分,大都會隊當年的表現真的只能用普普通通來形容。整個打擊陣容中只有Cleon Jones(.340/.422/.482)Tommy Agee(.271/.342/.464)的打擊表現堪稱優異,而且長程火砲的不足也是一個大問題,整季下來竟然只有TommyAgee一人打超過20發全壘打(26),同時也是隊上打點王的他也只不過繳出76個打點而已。然而,即使打擊面很貧乏,當年的大都會隊總是能適時地打出那致勝的關鍵一擊,也因此本專欄的原作JoelReuter稱他們為「宿命的球隊」(a teamof destiny),不管在多艱困的環境下都能夠一場一場的贏下去。

        1969年的大都會隊可說是締造了一個大驚奇,對於一支當年才創立七年的年輕球隊來說,能夠在一季之間扭轉過去常敗軍的形象並拿下世界大賽冠軍實屬不易,所以說,他們在歷史上傳奇球隊的清單上佔有一席之地一點也不為過。

 

(7)  2001年 西雅圖水手隊


戰績:116W 46L (1st in AL West)

 










鈴木一朗甫加盟大聯盟球隊就打出全明星身手,是亞洲球員挑戰大聯盟最成功的例子。
(來源:Ronald Martinez/Getty Images)

重點明星:





























投手


野手


SP Freddy Garcia


RF Ichiro Suzuki


SP Jamie Moyer


2B Bret Boone


SP Aaron Sale


DH Edgar Martinez


CP 佐佐木主浩


1B John Olerud


RP Arthur Rhodes


CF Mike Cameron


        2001年的水手隊打出平1906年小熊隊單季116勝的大聯盟單季最佳戰績的紀錄,可說是一支攻守實力皆非常完備的優秀陣容。雙王牌Freddy Garcia(18-6,3.05ERA)以及Jamie Moyer(20-6,3.43ERA)分別貢獻18勝和20勝,勞苦功高,後援部分Arthur Rhodes(8-0,1.72ERA)和終結者佐佐木主浩(45SV,3.24ERA)表現讓人放心,為球隊鎖住許多場領先的優勢。

       至於攻擊部分,除了有打出生涯年的二壘手Bret Boone(.331AVG,37HR,141RBI)、史上最強指定打擊Edgar Martinez(.306AVG,23HR,116RBI)外,水手隊能夠有如此強大得分效率的關鍵就在於當年囊括年度MVP、年度最佳新秀、銀棒獎、金手套四項大獎的鈴木一朗(.350AVG,242HIT,56SB,127R)。另外,資深球員John Olerud(.302AVG,21HR,95RBI)和Mike Cameron(.267AVG,25HR,110RBI)兩人也都是攻守俱佳的優質野手,使當年水手隊的整體打線非常全面,幾乎沒有死角。

       整體而言,2001年的水手隊可以說是一支近乎完美的球隊,唯一的缺憾大概就是在美聯冠軍賽時被勁敵洋基擊敗而沒能奪下當年的冠軍吧!

 

(8)  1994年 蒙特婁博覽會隊


戰績:74W 40L (1st in NL East)

 

重點明星:





























投手


野手


SP Ken Hill


LF Moises Alou


SP Pedro Martinez


RF Larry Walker


SP Jeff Fassero


SS Wil Cordero


SP Butch Henry


CF Marquis Grissom


CP John Wetteland


 


        1994年大聯盟因勞資糾紛而發生球季進行到一半就終止的罷工事件,而這事件的最大苦主,可能就是當時戰績領先全聯盟的博覽會隊了。長年積弱不振的他們好不容易打出超優質的戰績,卻因為罷工事件而無法繼續比賽下去,且就此之後他們也沒辦法再複製當年的表現,直到去年他們才以國民隊的身分終於打出成績非常優秀的一季。

        當年博覽會隊的投手群靠著先發投手Ken Hill(16-5,3.32ERA)、Pedro Martinez(11-5,3.42ERA)、Jeff Fassero(8-6,2.99ERA)的穩定表現,加上終結者John Wetteland(25SV,2.83ERA)不錯的演出,使球隊的被得分壓得很低。打者部分則是由多明尼加砲手Moises Alou(打擊三圍.339/.397/.592 22HR)和加拿大明星選手Larry Walker(打擊三圍.322/.394/.587 19HR)領軍,打出非常流暢的進攻表現。

        整體而言,博覽會隊當年要不是因為罷工,很有可能打出隊史第二度進入季後賽的球季,所以他們當年的實力是絕對被認可的。

留言

  1. Alan Trammell應該是游擊手...

    回覆刪除
  2. 感謝您的細心指正>< 已經做修正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