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盟小百科】神秘投手(Mystery Pitcher)

「神秘投手」(Mystery Pitcher)其實就是指上場投球的野手,由現任美國運動網站「The Athletic」的資深作家Jayson Stark,於費城地方報紙擔任記者時所創。「神秘投手」大多都是在比分落差極大比賽中上場,收拾垃圾局數,有時候也會因為延長賽打得過長,球隊投手用罄,逼得球隊不得不使用神秘投手上場。比較近期獲得過勝投的神秘投手,是2011年的Wilson Valdez和2000年的Brent Mayne。神秘投手除了被稱作野手投球,也會被叫做「笑話投手」(Joke Pitchers)。


1980年代以前,神秘投手出現的頻率非常低,因為早期的總教練會因為使用神秘投手而被同儕或記者批評,被認為不尊重比賽、藐視對手。但1980年代,有一些總教練會開始比較常使用神秘投手,以偶爾讓牛棚休養生息。儘管當時神秘投手的使用量有所增加,但跟2010年代的爆炸性成長相比,根本小巫見大巫,因為到了2010年代,早期那種對於神秘投手的反感和被視為不尊重比賽的標籤,已經不復存在。


從1969到1978年,單一年份出現最多神秘投手的次數才3次;1986到1991年,每年都至少有8次以上。1992到2007年,神秘投手的成長出現停滯,只有2004年達到10次。然而,2012以降,神秘投手的使用率暴增,從2009年的11次,激增至2015年的27次,再到2018年的65次,去年更是達到90次。


大聯盟近年也注意到這個趨勢,並且思考方法去抑制這現象。2020年有一項新規則啟用,規定球隊只有在分差至少6分或在延長賽的情況下,才能使用神秘投手,不過這項規定能帶來的實質改變不大,因為過去神秘投手的出場時機,大多都是分差至少6分的比賽或是延長賽。


(撰文:李秉昇)

原文刊登於 FOX 體育台官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