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盟小百科】鋼鐵人(Iron Man)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在棒球界,「鋼鐵人」(Iron Man)這個詞被用來指稱連續出賽非常多場的球員。有些使用這個詞的人甚至會認為,只有那些單一比賽每局都有上場的連續出賽者,才能被稱作鋼鐵人。


George Pinkney是19世紀早期棒壇的鋼鐵人,曾連續出賽578場。後來的棒壇鋼鐵人還有Everett Scott(連續出賽1307場)、Lou Gehrig(連續出賽2130場)、Cal Ripken(連續出賽2632場,史上最多)等人。日本職棒也有一些連續出賽場數驚人的球員,因為日本棒球文化對於能夠長期保持連續出賽的球員更加敬重。Ripken創下史上最多的連續出賽場次紀錄後,極少數能夠在大聯盟連續出賽超過390場的球員當中,就有2位來自日本:松井秀喜(519場)和鈴木一朗(396場)。


鋼鐵人一詞有時也會被用在其他地方,舉例來說,在一個座落於名人堂球員Dan Brouthers出生地附近球場的紀念牌匾上,就把Brouthers稱為「棒球界的鋼鐵人」,因為他的職業棒球生涯綿延非常長一段時間,將近30年。


19世紀的捕手Chief Zimmer,在捕手經常被球砸傷、沒辦法場場蹲捕的年代裡,穩定出賽,因而也獲得鋼鐵人的暱稱。


20世紀初期的名人堂投手Joe McGinnity稱呼自己為鋼鐵人,是因為他曾在鋼鐵工業當過工人。


(撰文:李秉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