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LB】名人堂票選新制 遺珠之憾將多如牛毛

hi-res-ff890da88aa6842a0bf980ded65529c9_crop_exact  


美國時間7月27日,棒球名人堂在紐約古柏鎮舉辦了2014年度的入選儀式。今年入選名人堂的陣容既龐大又豪華,囊括90年代強打「重傷害」湯瑪仕〈Frank Thomas〉、勇士黃金年代的輪值大將麥達克斯〈Greg Maddux〉和葛拉文〈Tom Glavine〉、洋基傳奇教頭托瑞〈Joe Torre〉、紅雀冠軍教練拉魯沙〈Tony La Russa〉以及2500勝級教練卡克斯〈Bobby Cox〉等6人。 


他們6人入龕名人堂絲毫不讓人意外,是最值得至高榮耀的一群棒球偉人,然而在這些傳奇風光進入神聖殿堂的背後,卻還有非常多人格、實力、成就都符合名人堂標準的球員,因為現行名人堂票選制度的缺失而始終難登大雅之堂。


在今年入選儀式前夕,BBWAA〈美國棒球作家協會〉對外發布入選儀式消息時,也同時宣布了一項票選規則的更動:未來名人堂被投票資格的年限將從15年縮減為10年,而目前受票選資格已在11年至15年之間的球員則不再此限。也就是說,日後取得名人堂票選資格的球員,若10年之內沒能達到75%的得票門檻,就沒辦法再被投票,得從名人堂資深委員會其他的票選管道入選,至於馬丁利〈Don Mattingly〉、崔莫〈Alan Trammell〉和史密斯〈Lee Smith〉3人則因已具備受票資格11至15年不等,因此還是可以被投票到第15年為止。


雖然BBWAA方面表示,會作此更動是因為按往年經驗,具被投票資格的球員在經過10個投票年後還能入選的機率非常低,所以才想藉此精簡候選名單。可是根據ESPN數據中心的資料顯示,過去幾位超級球星如凱納〈Ralph Kiner〉、萊斯〈Jim Rice〉、沙特〈Bruce Sutter〉、史奈德〈Duke Snider〉、萊蒙〈Bob Lemon〉布里萊文〈Bert Blyleven〉等人,都是在第11至第15個投票年被選進的,BBWAA此新方案很有可能會使名人堂在未來錯失類似上述等級的明星球員,產生許多遺珠之憾。


此新措施的實行,是名人堂25年來首次更動投票規則,也再次掀起棒球迷、棒球作家和棒球從業人員檢討名人堂長期缺失的風潮。事實上,在這次規則更動前,就已有很多抱怨棒球界充斥太多「應入選名人堂而未能入選的球員」的聲音。他們認為現行的投票規則:「名人堂授權BBWAA入會10年以上的棒球作家投票,每人只能圈選入圍名單上10名球員,且可拒絕圈選投廢票。」實在太過時,說服力也不夠,在電視、網路、社群媒體的科技蓬勃發展下,名人堂需要革新1930年代初設時期根據報紙年代所訂定出來的評選規則。


ESPN的資深作家歐尼〈Buster Olney〉和史塔克〈Jayson Stark〉就曾在廣播節目裡直言:「為什麼不讓已入選名人堂的球星、電視廣播從業人員、球迷一同加入票選呢?」他們覺得像轉播道奇球賽60餘年的史考利〈Vin Scully〉和大名已被銘刻在古柏鎮的球員也都有資格投票。此外,他們也抱怨現行只能圈選10名球員的規定大大減低了球員入選比率。在愈來愈多好球員擁有入選資格的情況下,歐尼和史塔克戲稱他們每次在圈選時都要擬定好「圈選戰略」,免得自己投的票變得毫無價值。


數據大師詹姆士〈Bill James〉在4年前就有分析過未來名人堂將會愈「漏」愈大。在那篇文章中,詹姆士用過去的票選數據和聯盟資料,證明名人堂票選規則的陳腐。他提出,由於1961至1998年大聯盟每隔數年就擴編2支不等球隊,導致具備名人堂資格的球員不斷膨脹,然而名人堂的票選資格卻幾乎沒有與時並進,做出有效的寬鬆標準或是增加票源等政策,因此使名人堂的漏洞愈來愈大。


2013年度沒人入選古柏鎮殿堂的窘境也點出「類固醇時代」對名人堂票選的衝擊,不僅分散了應入選球員的票源,許多球員的誠信問題更讓具投票權的棒球作家無所適從。棒球作家哥尼克〈Ken Gurnick〉就曾在選票上只圈選摩里斯〈Jack Morris〉一人表達他對禁藥時代的抗議。


筆者認為,倘若未來名人堂再不改變現行票選規則,例如降低75%得票率的高入選門檻、廣納其他著名棒球從業人員的投票權利、取消只能圈選10人的投票限制、針對禁藥時代的球員誠信做出明確解釋等,我們只會看到更多遺珠之憾被拒於名人殿堂之外,而名人堂的制度也只會被詬病得愈嚴重。


當日後馬丁尼茲〈Pedro Martinez〉、強森〈Randy Johnson〉、史摩茲〈John Smoltz〉、小葛瑞菲〈Ken Griffey Jr.〉、艾德蒙斯〈Jim Edmonds〉、羅德里奎茲〈Ivan Rodriguez〉葛雷諾〈Vladimir Guerrero〉、波沙達〈Jorge Posada〉、拉米瑞茲〈Manny Ramirez〉、瓊斯〈Chipper Jones〉、湯米〈Jim Thome〉、羅蘭〈Scott Rolen〉、哈樂戴〈Roy Halladay〉等人先後取得候選資格,加上誠信被畫上問號的球星如邦茲〈Barry Bonds〉、克萊門斯〈Roger Clemens〉、帕梅洛〈Rafael Palmeiro〉、索沙〈Sammy Sosa〉等人繼續分散票源,恐怕像桑托〈Ron Santo〉那樣直到死後才被名人堂資深委員會榮耀加冕的案例,會變得屢見不鮮。


圖/ Associated Press


文/ Jacky


留言

  1. 您好:

    我們是痞客邦運動邦的專欄編輯
    感謝您用心經營部落格並分享了這篇好文章
    我們將您此篇文章放上了運動邦首頁的焦點頭條
    http://channel.pixnet.net/sport
    希望能讓更多喜歡運動的朋友閱讀您的好文章
    謝謝~

    痞客邦運動邦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