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LB】球技人格近完美 特勞特創卓越新標準

Mike+Trout+Kansas+City+Royals+v+Los+Angeles+XJ3GzfkxdeRl  


2014大聯盟全明星賽在7月15號順利落幕,縱橫職棒20年的基特(Derek Jeter)光榮告別最後一次明星賽,並將在數月後卸下球衣,退休展開新生活。過去10年來,不管是不是行家,當人們談起棒球,「基特」是大家的第一印象,他的臉、他的打擊、他的舉手投足就是棒球,就像我們想到美國,山姆大叔的臉總自然浮現一樣。基特退休了,接下來棒球界誰將承接他的衣缽,這是很多球迷、評論家近期爭論不休的主題,只是在眾多分歧的意見中,不難發現一個常常被提及的名字:天使隊的特勞特(Mike Trout)。


現年22歲的特勞特是職棒四年級生,說菜不夠菜,說資深他的年齡資歷也還不到,可是他卻是這3年來棒球界最火熱的話題焦點。特勞特雖然在棒球技術層面和基特差異甚多,但許多球迷和觀察家都看好他能延續基特在棒球界代表的意義-領航世界棒球的超級巨星。


要成為指引棒壇走向的北極星,高超球技是不能少的必要條件,而特勞特雖然打職棒才不過4年,但截至目前為止他在球場上的表現,不僅遠遠超過當年的基特,更媲美棒球史上數名最優秀的球員。到現在特勞特累積的WAR值(評價選手對球隊貢獻的綜合數據,包含打擊、守備、跑壘、球場因素)為25.8,試問棒球史上有哪些球員在22歲就能累積超過25.8的WAR值?


答案是沒有。大聯盟生涯在22歲累積最多WAR值的名人榜前5名分別是:特勞特25.8、科布(Ty Cobb)25.5、威廉斯(Ted Williams)23.6、歐特(Mel Ott)23.5、羅德里奎茲(Alex Rodriguez)22.9,除了羅德里奎茲因禁藥疑雲日後有可能被名人堂拒於門外,其他在特勞特後面的偉大球員都已入龕古柏鎮殿堂。由此可見,特勞特跑、打、攻、守、傳等五拍子綜合評價,已化為極有價值的實質貢獻,讓他在歷史上留名。


根據美國數據分析家辛波斯基(Dan Szymborski)的推測系統ZiPS,若特勞特像上述那些前輩保持健康、延長生涯,假以時日,特勞特終其生涯將有機會累積2862支安打、428支全壘打、519次盜壘成功、130.4WAR值等超級數據,讓他能和穆修(Stan Musial)、華格納(Honus Wagner)等傳奇相提並論。種種跡象都顯示特勞特場上的球技與成熟度,不只超齡,還具備傳奇球星的所有先決條件。


除了球技,特勞特在球場邊、球場外的一舉一動也都讓媒體、球迷讚不絕口,這是許多球技高超球員所沒有的巨星氣質和魅力,而這也是讓特勞特脫穎而出成為球迷心中基特接班人的最重要原因。特勞特從不拒絕任何一個球迷的簽名請求,臉上總是掛著陽光微笑的他,讓教練喜愛、獲前輩認同、使菜鳥敬重。


南佛羅里達大學運動娛樂管理主任索頓(Bill Sutton)就這麼描述特勞特的性格和處事:「平時他很安靜、很謙卑,不愛出風頭。即便他簽了巨約(今年稍早和天使簽下6年1億4450萬美元的合約),他也不會擺明星架子,他談的永遠是團隊、怎麼幫球隊贏球,這些特質都跟基特很像。在他的言語裡,你找不到『我』,只聽得到『我們』。」


在資本主義掛帥的職業運動裡,受高薪聘請的球員很難不與一般大眾產生不對等關係,但特勞特如基特般親民、不擺架子、總是以團隊為優先的好好先生形象,卻在他不過22歲、大鳴大放之時就已深鑿人心,這也許才是特勞特最讓人驚豔之處。特勞特以自己的高標準、高紀律,重新定義了何謂「卓越」。 


具備全能球技,善與媒體溝通,又有良好性格,特勞特正走著的康莊大道,不僅將他引往接下來10多年棒球界的看板人物之位,更甚者,引往世界棒球的最高榮耀-棒球名人堂。


圖/ Zimbio


文/ Jacky


留言

  1. 您好:

    我們是痞客邦運動邦的專欄編輯
    感謝您用心經營部落格並分享了這篇好文章
    我們將您此篇文章放上了運動邦首頁的焦點頭條
    http://channel.pixnet.net/sport
    希望能讓更多喜歡運動的朋友閱讀您的好文章
    謝謝~

    痞客邦運動邦

    回覆刪除
  2. 季後賽就軟....這樣較完美??樓主去看看他的季後賽成績吧

    回覆刪除
  3. 22歲你想要求到多完美

    他還會成長 他的天空還沒有到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