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LB】來自Derek Jeter的宣告

 Derek Jeter  


現年39歲的洋基隊隊長、游擊手Derek Jeter,今天稍早在社群網站上發布了一項令所有人不捨的消息:他將在今年球季,也就是2014年球季,結束後高掛球鞋,完成長達20年的職棒生涯。


Jeter Statement  


 ↑Jeter在其社群網站專頁所發布的聲明稿原稿。


以下是Derek Jeter聲明稿的完整中譯:



 ---------------------------------------------


首先,我想要先感謝你們、感謝大家。


 知道人們說「做夢做到最後,總有一天還是會醒的」那種感覺,但這麼多年下來,因為某些因素,我想我從來沒有從我做的這個夢中清醒過來。不只是因為能夠身穿條紋球衣、代表紐約洋基隊,更重要的是因為在洋基隊打球,我每天就像活在我的夢想中,享受著最美好的時光。


 去年對我來說相當艱難。當我在許多傷勢中匍匐前行時,我了解那些過去一向讓我覺得簡單且充滿樂趣的事物,已逐漸開始變成一種煎熬。在我的棒球旅途上,我總是不斷的這麼告訴自己:當我開始覺得棒球愈來愈像一種工作、飯票時,那就是我必須結束我的職棒生涯,展開人生下個階段的起點。


 因此,我自己大概也是在幾個月前才驚覺,這個球季,也就是2014球季,很有可能會是我職棒生涯的最後一季。當我作出這樣的結論並和我的親友們分享時,他們都很謹慎的告訴我,我一定要在百分之百絕對確定的情況下,才能將這項決定和大家報告。


 在經過多番思量後,在這裡,我可以很堅定的告訴大家,我已然下定決心了。我清楚了解我的內心和我的渴望。2014球季將會是我職棒生涯的最後一個球季。


 在我的棒球生涯中,我曾經經歷過許多的關鍵時刻,像是:以菜鳥游擊手的身分隨隊贏得該年的世界大賽冠軍、被洋基隊任命為隊長、參與舊洋基球場的閉幕式以及新洋基球場的開幕式等等。在經歷這些時刻的過程中,我從來不曾停下我的腳步,我總是想追尋下一個值得讓人一再回味的經典瞬間。今年球季結束後,我想我會終止這個追尋的旅程,並開始吸納棒球以外的世界。


 過去20年來,我只關注過兩件事情:第一,在球場上全力以赴,盡己所能的表現;第二,幫助洋基隊拿冠軍。這兩個目標代表了在過去20年來的每一天,我的思維和行動完全只圍繞在球場上的表現以及洋基隊。一年365天我都在為這兩個目標作好準備,不曾懈怠過。對我來說,今年球季結束後,是該放下這兩個目標、開始嘗試其他新事物的時候了。


 打從我還是個孩子時,我的夢想就一直是成為紐約洋基隊的游擊手,這個夢想總是鮮明深刻的伴隨我度過每一個成長階段,且不曾改變。20年前,我如願打開了這張空白的夢想畫布;20年後的今天,當我再回首欣賞這張畫布時,它已經被完成的差不多了。我無法想像這張畫布在百萬年後,將會變得多麼美麗、多麼的令人嘆為觀止。


 在我的棒球路上,不計其數的夥伴和朋友都曾幫助過我:我想特別感謝「永遠的老闆」,史坦布瑞納(George Steinbrenner)先生,以及史坦布瑞納家族。另外,我也想感謝整個洋基球團、所有執導過我的總教練、各種教練、所有與我共事過的隊友與我的好朋友們。最後,我要感謝對我來說最重要、最無可替代的家人們。我的家人們教了我精彩的人生課堂,他們也是我之所以可以堅持這麼久的最大原因。就算他們不曾在球場上直接幫助過我,但他們給我的感覺就像他們總是在球場中扶持我、給我力量,而我也覺得他們很支持我在今年球季結束後退休的決定。


 同時,我也想感謝所有的紐約客,沒有他們的支持,我不可能走到今天。紐約的球迷總是督促著我使出渾身解數。他們接納我、愛我、尊敬我,並且總是到球場為我挺身而出。


 紐約對球員來說,可以是一個艱困、要求很高、不討人喜歡、沒有隱私的環境,這裡的人們也對球員有著超高的期待,並總是焦急的想看到球員達到他們的寄望。但對我來說,紐約也可以是一個讓我變得更強壯、更有專注力、處事變得更圓融的地方,而同樣的,紐約的球迷不僅給我他們的期待,他們也不斷的刁難我或支持我、抨擊我或撫慰我,讓我變成一個更好的人。基於這些原因,我永遠會感謝紐約以及所有紐約球迷。我實在無法想像我在其他任何城市打球的情景。


 我會一直記得所有的歡呼聲、噓聲,所有的飛航旅程、所有在巴士上的顛簸,所有我到過的球場、休息室和所有我走過的球場通道,我也會永遠記得每一場勝利、每一次輸球,以及每一次到布朗克斯區的旅途。我幾乎已經達成所有我為自己預設的個人里程碑以及職業生涯目標,對我來說,我已用盡全力的完成我的職棒生涯,絕對沒有留下任何遺憾。


 現在,打開人生新頁的時刻已經到來,我也開始懷抱起新的人生夢想和渴望,同時期待嶄新的挑戰。除了更專注於我的私人生活並試著組成一個屬於我自己的家庭外,我還想做其他許多關於商業以及慈善事業的工作。另外,我更想擁有的是自己決定人生步調的權力,我想利用那些時間多看看這個世界,並且重溫多年來不敢奢求的暑假。


 但在做那些事之前,我想先沉浸、享受在今年的每一天、每一刻,如此一來我才能在我的餘生清晰記得我棒球生涯的最後一年,並且我還想幫助洋基隊贏得另一座總冠軍,達成屬於我們團隊最至關重要的目標。


 再一次,感謝你們、感謝大家。


 Derek Jeter


 ---------------------------------------


 對棒球界來說,失去Derek Jeter,就像失去了一張能夠代表棒球的臉,一個總是能在球場上呼風喚雨的傳奇,儘管事前大家清楚明白Jeter告別大家的日子已經不遠,但在今晨看到Jeter發布這則消息時,不免還是令人感到不捨、惆悵。


 Jeter Walk  


Jeter預料應該會在獲得名人堂入選資格的頭一年,就獲得入選的肯定。


然而,作為一個準名人堂球員,擁有5枚冠軍戒的Jeter在職業棒壇已經不需再證明甚麼,他的球技和魅力,在整個大聯盟中早已無可取代。從Jeter此份聲明稿的字字句句中,可以讀出他對他職業生涯的滿足,以及他對退休後生活的期待,卻也不可忽視的感受到他對職業生涯末期飽受傷痛折磨的無奈、酸楚和困窘。


 隨著這則消息的露出,今年洋基主場比賽的票價以及大聯盟其他各球隊有洋基隊比賽的票價也開始上漲,而其中漲幅最大的,當然是Jeter在大聯盟的最後一場出賽﹝在芬威球場對上波士頓紅襪﹞,據報導,該場比賽球票的平均票價已經較原來飆升了278.2%,來到1153.01美元的水準,由此足見Derek Jeter在所有棒球迷心中的不可取代性和傳奇性。


 就我自己而言,雖然最喜愛的球員從來就不是Jeter(事實上是A-Rod),但自從開始關注大聯盟以來(2003年起),Jeter就一直是我最常看到,也最常在遊戲中使用的球員,因此對他的熟稔度和親切感幾乎可以說是大聯盟所有球員中最深刻的一位。


mvp-baseball-2003  


這款大聯盟遊戲在我看來,可謂經典中的經典。


 2003年,因為表哥購入由EA出品的MVP BASEBALL 2003棒球遊戲,我開始在旁觀的過程中認識一個又一個的大聯盟球員,而Derek Jeter正是我最早認識的球員之一,其他像是Barry Bonds、Manny Ramirez、Alex Rodriguez、Todd Helton、Miguel Tejada以及Randy Johnson(是該款遊戲的封面人物)等赫赫有名的人物,也都是在那時一併被寫入我的記憶中。


 在03~06年那段還是小學生的日子裡,我建立起對洋基隊深根蒂固的印象是:一支從來不缺錢、有王建民、有A-Rod、有隊長Derek Jeter、我看球時一定會一面倒支持他們的球隊。每每收看電視轉播時,YES電視台的導播總是會在空檔時不時的帶到Jeter的畫面,因此Jeter在洋基隊的存在,逐漸成為我腦海中標註洋基隊的標記和符號,所以只要想到洋基,除了聯想到上述的那些人、事,Jeter的招牌微笑才是真正讓我感受到「這就是洋基精神」的關鍵。


 升上國中後,我接觸了更多、更深入的大聯盟,我也開始覺得那個過去因為覺得Jeter全壘打不夠多(相較於A-Rod當時年年40轟以上的產量)、打點太少(相較於A-Rod當時年年百分以上打點的貢獻)而不怎麼喜歡Jeter的小學生太過幼稚,也是在那段期間,我才開始真正了解Jeter對於洋基隊的實質價值。


 Jeter Platoon  


Jeter的招牌打擊姿勢。


身為一名游擊手,Jeter無論在菜鳥期、顛峰期或是生涯末期,都是一名難得一見、具有長程砲火的長槍,扛一棒、二棒、三棒對他來說都不成問題,而他的「穩定性」更是媲美教士隊安打先生Tony Gwynn,其生涯截至目前的19個球季中,Jeter就有12個球季的單季打擊率達0.300以上,且他更勝Gwynn一籌的長打能力更讓他的生涯總全壘打數來到256支,實在是相當不簡單。


 此外,Jeter保養身體得宜、常保健康體態的功夫更是讓人嘖嘖稱奇。在棒球比賽中,因為來球的頻繁,加上不時的要和二壘手搭配完成具有難度的雙殺守備,致使游擊手成為非常容易受傷的守位,舉凡像是Rafael Furcal、Troy Tulowitzki、Asdrubal Cabrera等明星游擊手皆飽受傷痛所苦,但Jeter在2012年季後賽以前進出傷兵名單的時間可說是少之又少,平均每年的出賽場次幾乎都能上看150場,為球隊貢獻良多,而他的穩定出賽帶給洋基隊的不只是被安定的軍心,還有他那漂亮的生涯平均.312/.381/.446打擊三圍以及他那健步如飛的腳程(職業生涯累積348盜,平均成功率為78.5%)。


守備部分,雖然Jeter常被數據專家批評守備範圍過小、身手不夠敏捷,但他那令人印象深刻的在三游間撈球後360度大轉身急傳,早已深烙在所有喜愛美國職棒的球迷心中。對我來講,那既是象徵Jeter的招牌標記,也是Jeter之所以能夠在04、05、06、09以及10年等5個年份中,皆獲得游擊金手套獎的最佳印證。


Jeter Classic  


Jeter的經典守備動作,值得一再回味。


 來到高中之後(2009年之後),我對Jeter的感覺從小學時期的不怎麼喜歡、國中時期的敬佩,轉變成高中時期的崇拜。2009年,Jeter以35歲的高齡游擊手的身分,打出單季.334打擊率、18轟、66分打點、30盜的驚人成績,並囊括當年游擊銀棒獎、金手套獎等榮譽,同時入選該年明星賽並且在最有價值票選中高居第三名,種種現象不難解釋我為什麼會開始「崇拜」起這個永遠的隊長。


 儘管當時大家都知道Jeter衰退是遲早的事,但誰也料不到Jeter的衰退竟然會在一個漂亮的生涯年後接踵而至。2010年,我為Jeter的大幅衰退感到擔憂,也開始擔心Jeter會不會就此一蹶不振,成為洋基隊上的另一個高薪累贅;但自我要求甚高的Jeter並沒有讓我的憂心困擾我太久,很快的在接下來的兩個球季打出扶搖直上的數據,也在2011年用一發全壘打完成久違的生涯、也是身穿洋基制服的第3000支安打,成為洋基隊史第一人。


 2012年,在季後賽那個令人心碎的腳踝傷勢發生前,Jeter甚至以216支安打奪下該年的打擊王,在當時,任誰也想不到一個高齡38歲的老游擊手還能打出.316/.362/.429的華麗打擊三圍,並且再次奪下游擊手的銀棒獎。


 Jeter Suffer  


2012年季後賽的扭傷,讓Jeter的2013年很不好過。


2012的季後賽,Jeter遭逢了生涯最嚴重的腳踝傷勢,當時Jeter痛苦的神情被現今高科技的快速攝影機,以高畫質的影像呈現在每個球迷的電視、電腦螢幕上,而那些畫面相信至今仍深深的嵌在每個Jeter球迷的心中。那次嚴重的傷勢也讓升上大學後的我,很少再看到健康的Jeter以及他一支安打接著另一支安打的英勇球技,同時,Jeter可能因傷退休的傳聞也開始如雨後春筍般露出,在2013不斷打打停停的球季結束後,這樣的傳聞更是甚囂塵上。


今天聽到Jeter發布2014球季後就要退休的消息,我雖然沒有像聽到Michael Young退休那樣的驚訝,但心中還是不免為此起了一些波瀾以及惶恐,畢竟Jeter是陪我走過這麼多年棒球歲月的明星球員。


最後,我想談談Jeter的形象。即使Jeter的八卦新聞從來沒有少,同時因為他的被關注度過高,使他面對來自比一般球員更高的媒體壓力,但他這20多年來應對紐約媒體的成熟穩重、幽默圓融、既不拖泥帶水又不會啟人疑竇的特質,已經讓他被一些知名的美國棒球記者評為「最懂得如何應對媒體的名人」(從Jeter近期針對A-Rod禁藥風波的回應和發言可以略知一二),那些記者甚至還建議Jeter在退休後去開班授課,教導其他老是因為和媒體處不好而弄臭名聲的名人如何有效且友善的處理與媒體的關係。Jeter的形象,至今仍是始終如一的風度翩翩、談笑風生,卻又不失身為洋基隊長的沉穩和執著,是一個既有魅力又有內在的名人典範。


Jeter Talk  


Jeter面對媒體總是能應對得宜。


未來,Jeter絕對會成為第一次獲得入選資格就被選入名人堂的球員,而他的種種事蹟我在這邊也就不再細數了,就請大家自己再去慢慢回味吧!


 


※Jeter的生涯總回顧:


※Jeter在2012年球季的精采花絮:


※Jeter生涯的安打花絮以及其第3000支安打:


※Jeter在98年季後賽的經典守備動作:


 


 


請大家把握最後一年能夠看見Jeter在球場上的時光,而我也會永遠記得這個從小到大耳熟能詳的名字 ─ Derek Jeter。


  Jeter Swing  


 


 文、中譯 / Jacky


 圖 / Derek Jeter FB專頁、ZIMBIO


 影片 / Youtube



留言

  1. 您好:

    我們是痞客邦運動邦的專欄編輯
    感謝您用心經營部落格並分享了這篇好文章
    我們將您此篇文章放上了運動邦首頁的焦點頭條
    http://channel.pixnet.net/sport
    希望能讓更多喜歡運動的朋友閱讀您的好文章
    謝謝~

    痞客邦運動邦

    回覆刪除
  2. 是洋蔥~洋蔥everywhere Q______________Q


    版主回覆:(02/13/2014 02:22:18 PM)

    淚已乾TAT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