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洋基投手休斯英年早退 曾創單季史上最佳數據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本週之初,台灣球迷曾經非常熟悉的大聯盟投手休斯(Phil Hughes)宣布退休,結束12年的大聯盟生涯。雖然休斯自2018年在聖地牙哥教士隊擔任後援投手、留下16場出賽記錄後,就沒有再現大聯盟沙場,許多人以為他早已被動退休,但本週伊始他發出的聲明,才算是正式為其球涯畫下句點。

許多台灣球迷之所以熟知休斯的名字,是因為他是前旅美好手王建民在紐約洋基處巔峰期時的洋基投手、大物新秀。之後幾年他在洋基的投球生涯(直到2013年他成為自由球員並跟明尼蘇達雙城隊簽約為止),也都因為台灣轉播單位大量播放洋基賽事的關係,廣為人知。

休斯的退休,令人感到意外也不太意外。意外的是,他現在才34歲,雖然早已稱不上年輕,而且大部分職棒球員打不到這個年紀就退休了,但以一個曾入選明星賽、曾拿過賽揚獎選票的投手來說,這也不算老到什麼地步,一些跟他選秀同屆的球員(2004年),目前都還在大聯盟奮戰,如韋蘭德(Justin Verlander)、岡薩雷茲(Gio Gonzalez)、鈴木清、哈普(J.A. Happ)、麥基(Jake McGee)、富勒(Dexter Fowler)等人,而且這些人近年的成績也都還算上得了檯面。

不意外的是,休斯早在2016年就動過胸部手術,以治療可說是「投手殺手」的「胸廓出口症候群」。雖然當時手術成功、取出了休斯胸腔的一根肋骨,減輕了他右肩所承受的神經壓力,但如果你對曾經得過胸廓出口症候群的投手有瞭解,就會知道一旦患上這個病症,投手就很難恢復全然的健康,遑論重拾昔日巔峰的球技。

大多數曾患上該病症的投手,要不是提早退休,就是投球表現大幅衰退,另一個經典的例子是曾被紐約大都會球迷封為「黑暗騎士」的哈維(Matt Harvey)。因此,除了胸廓出口症候群之外、職業生涯大大小小傷勢不斷的休斯,在2016年手術後的第三年,就沒再職業賽場投球,第四年就宣布退休,某種程度上,亦不會太令人吃驚。

但回顧王建民巔峰時期,休斯受矚目和受期待的程度,再看到現在他年僅34歲就宣布退休,還是多少令人感到一些不勝唏噓。

2004年,在選秀第一輪第23順位被洋基選進的休斯,是那個年代的洋基,極少數的業界公認大物小聯盟新秀。他在2006年於小聯盟高階1A和2A,合計投出146局、12勝六敗、防禦率2.16、168次三振、僅34次保送的亮眼成績後,隨即在2007年季前躍居業界的百大新秀榜前五名。做小聯盟球員評價相當有權威的媒體《棒球美國》(Baseball America),把他評為第四大新秀,而進階棒球數據分析聞名的網站「棒球指南」(Baseball Prospectus),更是把他列為第二大新秀。

當年洋基的經營方式跟現在不太一樣,仍非常倚賴交易或簽大咖球星,不太管農場的培植和小聯盟新秀的累積(待大老闆史坦布瑞納(George Steinbrenner)不再管事、後來去世之後,總管凱許曼(Brian Cashman)才開啟近10年洋基成功的農場經營)。因此,能出一個像休斯這樣的大物,對洋基管理階層和球迷來說,都是很新鮮、很值得期待的事情。休斯也在2007年上半季就完成大聯盟初登板,加入當時以王建民、派提特(Andy Pettitte)、穆西納(Mike Mussina)為首的洋基先發陣容。

當然,後來的事情大家都再清楚不過了,大聯盟生涯前兩年,休斯因為屢屢受傷和表現不穩,所以出賽不多,而且擔任先發角色的成績亦不理想;2009年轉入牛棚投出佳績後(86局、防禦率3.03、K/9值10、BB/9值2.9),對當時年紀還是只有23歲的休斯,仍抱持高度期待的洋基,決定在2010年再把他放入先發輪值,而這次,休斯終於沒讓洋基失望。即便投手獨立防禦率FIP仍偏高(被全壘打率偏高、三振率偏低),但他吃下176.1局的投球量,繳出低於聯盟平均的防禦率4.19,拿下18勝,還入選明星賽,整體而言,比起生涯初期算是進步不少。

可惜好景不常,休斯接下來幾季,直到2013年球季結束成為自由球員為止,他都只能繳出輪值第四、第五號的投球水準,FIP落在4.50左右、防禦率也逼近5.00,最終洋基沒有祭出合約把他留下;反倒是當時在美聯中區戰績不佳的雙城,開出三年2400萬美金的條件,延攬了他。

離開競爭環境較強的美聯東區和對打者比較有利的洋基球場後,休斯第一年(2014年)在較弱的美聯中區和對投手較有利的雙城主場(比較不容易出現全壘打,對於像休斯這種非常偏飛球型的投手來說,幫助很大),可說是如魚得水,投出職業生涯代表作、最佳的一季:32場先發、209.2局投球(生涯唯一一次單季投超過200局)、16勝、防禦率3.52、FIP2.65(!)、K/9值8.0、BB/9值0.7(!)、三振保送比11.63(!)。

其中最令人瞠目結舌的,莫過於他那爆降的FIP和誇張到不行的三振保送比。來到雙城的休斯,搖身一變成為控球大師,投出大聯盟自1876年至今、三振保送比最佳的一季。大聯盟從1876年起算到現在,一共有5898個單季投至少200局的賽季,而休斯的2014年,是那5898個當中三振保送比最高的一季,實在不可思議。那年,休斯在維持優質投球成績的同時,也不識保送為何物,面對855名打者,僅送出16次保送,保送率低到僅1.9%,而他也在季末的塞揚獎票選中,獲得第七名的肯定(其生涯首度、也是唯一一年獲得塞揚獎選票,就是在那年)。

雖然自從那傳奇的2014賽季後,接近而立之年的休斯開始傷勢不斷,身體逐漸崩壞之餘,成績也逐年衰退,最後在2018年球季之後,就沒有再於職業賽場登板,但他仍然為自己的投球生涯留下不錯的註腳。除此之外,休斯生涯通算的WAR值(Baseball Reference版)達到11.2,也不算太差。

2007年那屆選秀的所有首輪順位球員,後來在大聯盟生涯前六年累積的WAR值,平均下來只有3.0,而休斯在其生涯前六年的WAR值則為6.6,因此他的表現已經遠超出同期一般水平的競爭對手。除了用表現數據來看他的生涯,也可用累積薪資的角度切入,評斷其生涯的成就。休斯整個生涯累積賺到的球員合約薪資約為8030萬美金,老實說已相當優渥豐厚,跟大多數大聯盟球員相比,都算成功。

所以雖然對洋基迷而言,休斯可能是一個當年沒有符合高期待的失敗大物,但若把眼界拉得宏觀一點、從更客觀的角度去評判休斯,會發現就算在33歲之後就無球可打、34歲即宣布退休,休斯仍打出了一段小有成就、不算太落魄的大聯盟球涯。他的退休,亦象徵著另一個跟王建民有關的大聯盟人物,離開球場,把我們帶得離那段台灣球迷為洋基隊狂熱的日子,愈來愈遠。


(原文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