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盟小百科】九局援護率(Run Support Per Nine Innings, RS/9)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九局援護率(Run Support Per Nine Innings, RS/9)的定義是,一名投手在「場上投球」時,隊友給予他的火力支援分數,並以每九局作為數據基準。因此,此數據能回答的問題是:「一名投手在場上時,平均每九局能獲得多少分數支援?」

九局援護率能讓外界了解投手投球時的脈絡,並且與「勝投」和「敗投」的生成息息相關。有時候,投手的實質投球內容不差(防禦率低、三振保送比漂亮),卻還是繳出不好看的勝敗數字,這就可能跟他的援護率不佳有關。


舉例來說,2019年大聯盟九局援護率最差的先發投手是馬林魚的Sandy Alcantara,只有2.8分,因此即便他繳出3.88的優質防禦率,仍苦吞國聯最多的14敗。在中職,綽號「姊姊」的桃猿左投王溢正,每每先發隊友總是給予豐沛的火力支援,因此網友也戲稱桃猿的高援護效率打線為「愛姊姊打線」。


除了國聯有機會上場打擊的投手(打擊機會通常也不多),絕大多數情況下,投手自己無法控制九局援護率的數字,所以投手的勝負蠻多時候得取決於隊友的火力支援。


值得注意的是,九局援護率只計算投手「在場上」時,隊友給予他的火力支援分數。有部分的援護率數據會把整場比賽的得分都算在先發投手的援護率內,跟九局援護率不一樣。由於九局援護率的特性,因此它也能呈現「後援投手的援護率」,只是後援投手的援護率樣本數通常不夠大,因此參考價值不太高。


在玩棒球夢幻經理人遊戲(Fantasy Baseball)時,如果聯盟有比較勝投數據,那麼在選擇球員名單中先發投手的過程,就得把投手的九局援護率考慮進去,才比較容易獲得勝投的數據。


2019年九局援護率最高的先發投手如下:


1. Eduardo Rodriguez 紅襪 7.1分

2. Kyle Gibson 雙城 7分

3. Andrew Cashner 金鶯/紅襪 6.8分

4. James Paxton 洋基 6.8分

5. Rick Porcello 紅襪 6.8分

6. Martin Perez 雙城 6.7分

7. Domingo German 洋基 6.6分

8. Gerrit Cole 太空人 6.4分

9. Max Fried 勇士 6.4分

10. Chris Bassit 運動家 6.3分



(撰稿:李秉昇)


原文刊登於 FOX 體育台官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