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LB】為何DiMaggio萌生退意?

ny_comebacks_01  


洋基快艇、史上最多連續安打場次紀錄保持人Joe DiMaggio,在大聯盟歷史上,有如耀眼絢爛的流星倏忽劃過天際,短暫卻帶給球迷無限希望。


從1936年承接下前朝傳奇Babe Ruth、Lou Gehrig的衣缽,DiMaggio率領洋基開啓四連霸傳奇,帶著美國人民度過二戰前的風雨飄搖,甚至親自投身軍旅,為國奮戰3年之久。然而,1951年與隊友完成隊史第2度三連霸後,貌似還能打的DiMaggio卻選擇在36歲的年紀急流勇退,告別令他流連忘返的棒球舞台。


joe-dimaggio-swinging-bat  


扣除服兵役的那3年,DiMaggio真正只為洋基效力13個球季,決定退休那年他雖已滿36歲,但仍在116場比賽裡繳出高出聯盟平均的打擊三圍(.263/.365/.422),種種因素從旁觀人的眼光看來,DiMaggio似乎不應匆匆劃下生涯的句點,或許,他還能延續生涯,和戰友們享受棒球史上無出其右的五連霸。


DiMaggio Life-Time Record  


DiMaggio的生涯數據和獲頒獎項(Baseball Reference)。


過去,才氣實力能和DiMaggio相提並論的棒球明星,大多都能戰到40歲才退休,如Babe Ruth、Tris Speaker、Roger Hornsby等人,可自信無比的DiMaggio卻在1951年12月12日的記者會上,斬釘截鐵的宣告這令世人震驚的消息:「我覺得我已無法再為球隊做出貢獻。誰也不能打消我就此退休的念頭。」


到底是什麼原因,讓這名未屆不惑之年的超級巨星揮別他熱愛的球場?


joe-dimaggio  


身為義大利族裔,Joe DiMaggio帥氣挺拔,和性感女神Marilyn Monroe(瑪麗蓮夢露)的短暫婚姻也是媒體矚目的焦點。


記者會上,DiMaggio提到困擾他已久的膝傷是使他萌生退意的主因,但事實並不單純。早在DiMaggio仍穿小聯盟球隊舊金山海豹隊的制服時,他的膝蓋就已有傷痛史,因此當他被洋基隊看中後,洋基高層特別關心這「瑕疵商品」的膝蓋狀況,認為這筆投資有一定的風險存在。幸好DiMaggio的膝傷沒有造成太大的障礙,他也在接下來的10多年為洋基打回9座世界冠軍。


只是隨著DiMaggio年紀愈大,身體逐漸老化,他膝蓋的舊疾也愈常復發,加上多年磨耗形成的腳踝骨刺,讓生涯中後段的DiMaggio苦不堪言,即便靠著純熟的技巧和經驗,仍勉強送出比一般選手更好的成績,但大家都看得出來DiMaggio已從火星返回地表。除了膝傷和腳踝骨刺之外,事實上還有一個毛病深深困擾著晚期的DiMaggio,一個他鮮少對外提起的細節,終促使他褪下條紋戰袍。


Joe-DiMaggio (1)  


Joe DiMaggio效力洋基13年就參與10次世界大賽,抱回9座冠軍,成績相當斐然。


攤開DiMaggio的傷病史,腿部擦傷、潰傷、關節炎、胸肌拉傷等患症斷斷續續糾纏這外表意氣風發的明星,但那些都還算小事,真正壓垮DiMaggio遲暮生涯的最後一根稻草,是他在最後一個球季的左鎖骨傷勢。 


「我的左鎖骨受傷後,我發現我沒辦法抬高我的左手,應付內角偏高的來球。早些年,內角高球對我而言無異於待宰羔羊,我可以把球打到中外野深處,也可推到中外野偏右。可是鎖骨的傷讓我對內角高球變得毫無招架之力。」DiMaggio退休後坦言。


第一個發現DiMaggio不再對內角高球有威脅性的投手,是名人堂球星Early Wynn。當時效力印地安人隊的Wynn,正值30歲壯年,具有很好的壓制力,並不畏懼用各種球路挑戰打者。他也是那時少數面對DiMaggio敢把球投到內角高的投手,因為幾乎所有投手都知道DiMaggio會粉碎所有落點在內角高處的縫線球。無所畏懼的Wynn在球季初試了幾球後,很快察覺左鎖骨傷癒的DiMaggio要麼跟不上他的內角速球,要嘛就棒子抬不到內角的高處,因此接下來對陣DiMaggio的每一球他都依樣畫葫蘆,把DiMaggio整得像是剛上大聯盟的慌亂菜鳥。


early-wynn-08  


生涯拿下300勝的名投Early Wynn。


DiMaggio曾回憶道:「我沒有把我無法應付內角高球的事跟任何人講,甚至我的訓練員也不知道,我想保住這個秘密。可是Wynn對上我的時候就是知道要往那裡投。自那之後不過一周的光景,全聯盟都知道我的罩門是什麼了,我也因此意識到,是時候要退了。」


dimag-mantle-young-1951-apjpg-7a5a0f0355b015f5  


老DiMaggio與年輕Mantle的合照,象徵了洋基王朝的世代交接。


就這樣,被Early Wynn抓住把柄的偉大DiMaggio,也不得不接受運動傷害對他造成永久性影響的事實,黯然拉下告別棒球最高殿堂的幕帷,就此步下舞台。雖然DiMaggio忍過了膝傷、踝傷和各種肌肉拉傷,也曾帶傷撐過數百場比賽、打出火星人等級的攻擊水準,但鎖骨傷勢卻殘酷的改變了他的揮擊機制。總想留給球迷、球團最好印象的DiMaggio,不願以自身名氣苟延殘喘於聯盟,寧願把機會留給下個世代的Mickey Mantle、Jackie Jensen,才忍痛做出退休這般令人不捨的決定。


這也印證DiMaggio自己說過的亙古名言:「(之所以每一刻絲毫不鬆懈),是因為看台上總有孩子第一次看我打球,而我有義務呈現最好的給他們。」


 


因為永遠都要最好,所以選擇光榮退役,這就是Joe DiMaggio。


 


圖 / Getty


文 / Jacky


 



留言

  1. 長知識了~


    版主回覆:(06/19/2014 03:43:31 AM)

    感謝您的回覆:)我自己在看資料時也看到很多以前不知道的東西,只能說美國棒球多年下來累積的豐富內涵,實在是太深太廣了><

    回覆刪除
  2. 您好:

    我們是痞客邦運動邦的專欄編輯
    感謝您用心經營部落格並分享了這篇好文章
    我們將您此篇文章放上了運動邦首頁的焦點頭條
    http://channel.pixnet.net/sport
    希望能讓更多喜歡運動的朋友閱讀您的好文章
    謝謝~

    痞客邦運動邦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