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LB】Matt Harvey ─ 讓大都會重燃希望的黑暗騎士

harvey   


「來自高譚市的黑暗騎士:在一個由強力投手主宰戰局的年代,紐約大都會隊的投手Matt Harvey將以他那難以匹敵的威勢鶴立雞群,躍升強力投手榜之首。」斗大的標題、氣勢如虹的引言,以最具震撼力的姿態被印刷在美國知名運動雜誌《運動畫刊》於今年5月中發行的雜誌封面。Matt Harvey,這名出身自康乃狄克州的24歲右投,就如同家喻戶曉的漫畫人物─蝙蝠俠般,銜著一股傲氣、一種專屬於英雄的神采,毫無預警的席捲紐約,企圖扮演大都會隊的救世主,引領他們走出戰績的低谷、對未來的徬徨以及對榮耀的茫然。



 


教練老爸予啟蒙 學生時期現鋒芒


1989年,座落於美國東北部康乃狄克州的格羅頓市,一個平凡的中產家庭迎接了他們第三個孩子的誕生。這個由Ed HarveyJackie Harvey伉儷合作扮演工程師所建築的和樂家庭,先前已有兩名女孩為整個家庭增色,如今能夠再喜獲麟兒,絕對是老天爺捎來給Harvey家最美好的禮物。這第三個孩子,正是將在24年後驚艷全球棒壇的Matt Harvey


harvey parents  


Matt Harvey的雙親Ed Harvey以及Jackie Harvey。


由於父母親皆是學校老師,所以Matt Harvey從小就接受較為嚴格的紀律式教育,並培養起認分、努力的態度,加上父親是當地名聲卓著的體育老師兼棒球隊教練,使Matt Harvey在童稚之時就有機會開始接觸棒球,且自此和棒球結下不解之緣。當小Harvey才不過四歲時,Harvey的父親就會帶著手套,坐在容量有五加侖的泥料桶上,接著一顆又一顆由他的愛兒所丟出的縫線球。


談到指導兒子棒球的心路歷程,Ed Harvey說:「我很強調協調性和投球機制,若有好的協調性和投球機制,投手手臂的壓力就不會那麼大。另外,在Harvey滿13歲之前,我嚴格禁止他丟擲曲球,以防他的手臂過於操勞。」


matt harvey sisters  


Matt Harvey以及他的兩位姊姊。


棒球伴著Harvey度過童年一路來到高中,而他也順利幫助由他父親所領軍的高中校隊奪下州冠軍,並在高中畢業時獲得洛杉磯天使隊的賞識(高中最後一年繳出54.2局投球,戰績61敗,0.64自責分率,112次三振的成績),於選秀會上在第三輪被天使隊挑中(2007年季中選秀的第三輪第24順位,總順位為118),但當時的Harvey拒絕了天使隊提出的100萬美元簽約金條件,反倒選擇就讀北卡羅來納大學。對於Harvey來說,大學程度的競爭環境有助於更進一步提升他的實戰經驗以及未來的選秀順位,同時也可以替日後的自己爭取更好的合約條件。


 


大學生涯汲經驗 起落無常是難免


來到大學後,當時身高已有192公分、體重也達90公斤的Harvey,每次登板先發、從開局到結束都可以穩定的投出90~91英哩的速球,而擁有如此優異球技的他,自然是球隊中的佼佼者。或許有人認為Harvey高中畢業時就直接轉職業會是比較好的決定,但事實上,Harvey在大學二年級時曾面臨嚴重的控球問題,甚至連投球機制都走樣,讓他經歷了一段不短的低潮。所幸大學校隊的環境給予了Harvey更多調適、成長、磨練的機會,也使他逐漸找回投球的節奏和步調,並在大三時投出較為穩定的成績。


matt harvey carolina  


Matt Harvey大學時期的投球畫面。


升上大學後的Harvey,在家裡有閒時仍然會和父親進行傳接活動和投球練習,只是相隔10幾年,從Harvey手中擲出的球路已不再是其父親輕鬆寫意就可以接補住的球。有一次,當Harvey在跟他父親進行投球練習時,他奮力擲出一顆接近100英哩的快速火球,卻沒有將它的位置控好,使他父親反應不及沒能接到那球,而那顆縫線球最終不偏不倚的擊中那個年紀有30歲的老泥料桶,並直接將它打破,足見其球路力道之大。


經過大學棒球多年的洗禮,Harvey不管在球技上還是心態上,都顯得成熟許多。2010年的季中選秀,紐約大都會在第一輪第7順位就將Harvey給選進了球隊,比起3年前高中畢業時的Harvey所獲得的選秀順位,這次Harvey一共進步了有111個順位,也代表著他的簽約金將有大幅成長。最終,大都會以260萬美元的簽約金將Matt Harvey簽下,而Harvey也自此正式踏入職業球壇的戰場。


matt harvey sign  


Matt Harvey和大都會隊正式簽約時的記者會畫面。


 


優異實力難包藏 技驚四座顯神威    


進入小聯盟,Harvey隨即用他那優異的投球威力和犀利的變化球路宰制小聯盟的打者們。2011年,從高階1A出發的Harvey,在投完14場先發,繳出82敗、2.37的自責分率以及破10的平均每9局三振人次後,立刻被球團拉上2A接受更高程度的挑戰。儘管後來在2A的成績並沒有相當理想,但隔一年在被拔擢到3A後,Harvey馬上就用實質的成績宣示他已經準備好接受大聯盟的挑戰,而球團也在去年球季的726號,安排他先發對上亞歷桑納響尾蛇隊,就這樣,Matt Harvey在他23歲這年,完成了他自兒時就懷抱著的大聯盟夢。


「技驚四座」用來形容Matt Harvey大聯盟初登板的表現是再適切不過了。當天,Harvey完美詮釋「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定義,面對有Aaron HillJason KubelPaul Goldschmidt以及Justin Upton等重砲手組成的「毒牙打線」,他毫無懼色,主投5.1局就狂飆11次三振不說,還只被敲出3支零星安打,沒有失分,終場幫助球隊以31贏球。頓時之間,長期積弱不振的紐約大都會隊似乎看到了重返季後賽的曙光,而Matt Harvey正是讓他們重燃希望的年輕火苗。



 Matt Harvey生涯初登板的精華影片。


接下來幾個月,Harvey持續展現令人折服的壓制力和超乎一般新秀的心理素質,每場先發至少都能投滿5局,同時將失分壓低在3分以內(除85號面對教士隊的先發,當天他失掉5分),使大都會隊在他先發時都有贏球的基本盤,就算貧瘠的打線經常無法提供Harvey足夠的火力支援,他仍能展現一貫的成熟度和穩定性,將自己份內的工作做到最好。


「他能丟出98英哩的火球,卻又能精準控制這顆火球的位置。另外,他還有極品的曲球、犀利的滑球以及球質沉重的伸卡球。Matt Harvey具備了一個頂尖投手應該擁有的完整配備。」此語出自今年國聯勝投王Adam Wainwright之口,格外有說服力。根據數據資料,Harvey的球路除了包括均速落在95英哩的快速直球外,還有橫向、垂直變化幅度皆很驚人的曲球,以及讓人摸不著頭緒的變速球和均速可達90英哩的滑球。


matt harvey mlb    


Matt Harvey升上大聯盟後在投手丘上逞威的畫面。


除了擁有多樣的武器,Harvey更讓人感到印象深刻的是他能夠恣意且精準地控制這些工具。面對打者時,Harvey的各種球路基本上都會被平均的使用,他不會只偏重某一種球路來跟打者對決,如此一來,輔以他卓越的控球能力,就算是大聯盟層級的頂尖打者也都很難跟他相抗衡。


Harvey正面對決過的費城人隊打者Jimmy Rollins就曾說:「Harvey能夠把外角的變化球控制的相當出色,此外,他還經常使用這些變化球搶好球數。這樣的能力對於年輕投手來說是相當少見的,因為許多菜鳥投手都對自己的附屬球路較沒信心,故大都不敢使用那些球來進攻打者的好球帶。Matt Harvey對他的附屬球路和他對自己的直球一樣有信心,致使他投球時總能毫無懼色。」短短一句話就道破了Harvey之所以能夠強勢壓制打者的關鍵。


進入大聯盟生涯的第二個球季,也就是2013球季,Matt Harvey繼續將自己的球技往上提升一個檔次。除了控球變得更加精準、穩定外,Harvey在多項進階數據的水準也都有顯著的成長,使他投完26場先發後,成功的將自責分率壓在只有2.27的水準,在全國聯僅次於道奇王牌Clayton Kershaw以及古巴新秀Jose Fernandez。要不是大都會的進攻太過薄弱,Harvey本季的勝場數絕對能夠一舉突破雙位數關卡,所以95敗的戰績事實上很難反應出Harvey對球隊的龐大貢獻。


three  


Adam Wainwrgiht、Jimmy Rollins、Buster Posey這三名優秀的大聯盟前輩,不約而同的齊聲稱讚小老弟Matt Harvey的超凡表現。


「好像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一名能夠丟出98英哩快速球的2223歲強投矗立在投手丘上。我不知道這是一種風潮、一種趨勢,還是重量訓練觀念普及化造成的結果,但不可否認的是現在大聯盟的球場上確實倚立著許多優異的年輕投手。」今年才不過24歲的Matt Harvey正是舊金山巨人隊捕手Buster Posey這段言詞的主角之一。Matt Harvey的優異表現加上他那俊俏的外型,已讓他成為紐約地區的當紅炸子雞,而他的大聯盟生涯也看似正逐步邁向一條前程似錦的康莊大道;只可惜,老天在今年球季末時和Harvey開了一個大玩笑。一個迫使他暫時無法繼續在球場施展球技的巨挫,在最不適切的時間點,如瘟疫般降臨在Harvey身上。


 


手臂難逃受傷劫 休養再戰2015


儘管大都會隊對於Harvey的使用和調度相當謹慎,除了讓Harvey在每次先發間皆獲得足夠的休息時間外,也很密切觀察他的用球數以及他的投球局數,但這一切的努力還是阻止不了Harvey的手臂在過度操勞的情況下,造成其肘部韌帶部分撕裂的慘劇。20138月底,大都會球團正式對外宣告Harvey受傷的消息,而Harvey的第一個完整球季也算就此畫下了不太完美的句點。


matt harvey injury  


Matt Harvey對外宣布自己受傷的記者會畫面。


Harvey和大都會球團一度希望能夠以休養和身體的自我療癒機制讓撕裂傷恢復,但Harvey的傷勢明顯不如他們原本預估的那樣樂觀。經過數週的調養和觀察,醫療團隊和Harvey最終還是決定接受Tommy John手術(手肘韌帶置換手術)的治療,以徹底根治韌帶撕裂傷的弊病。不管對於大都會球團還是球迷來說,這都是一個讓人心碎的消息,因為一旦Harvey接受了Tommy John手術,平均超過1年的休養期將使他缺席整個2014年球季,而這也代表若他們想再看見Harvey為球隊效力,就得等到2015年球季開打後才有機會了。


Harvey的受傷來得突然,自然攪亂了球隊原本勾勒他和另一名超強新秀Zack Wheeler共組輪值雙雄的藍圖,但大都會球團日前曾對外表示,他們不會因Harvey這次的受傷改變他們在未來以他為球隊輪值重心的計畫。明年球季,他們會在自由球員市場上尋找暫代Harvey位置的短期打工人選,並在2015年球季開打後扶正Harvey球隊王牌的地位,企圖打進球隊自2006年以來不曾經歷的秋季經典大戰。


harvey wheeler  


Harvey和Wheeler會是大都會隊未來兩大先發輪值的基石。


 


Summing up


matt harvey down  


Matt Harvey,這名來自美國東北部、自小喜愛紐約洋基隊的年輕投手,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席捲全球棒壇,卻也在轉瞬間遭逢棒球員最不想面對的可怕傷勢,這暴起暴落的極端,就如同他恣意切換剛猛速球、慢速變化球那樣的詭譎、那樣的難以預料。但我們可以確定的是,Harvey將不會停下他繼續前行的腳步,在傷勢苦雨連綿不斷之時,他會靜靜蟄伏等待圍繞烏雲周圍的淺亮光暈現身,並在康復的光芒即將穿透之際,撥開深厚的雲層,以更好、更強、更震撼的姿態,再次燃起屬於大都會隊的熱情、期待和希望!


 


※Matt Harvey的精彩投球花絮:



※Matt Harvey 2013年的精采花絮:



 


文 / Jacky


圖 / Zimbio, Sports Illustrated, Daily News, Partickfloodblog.com


 



留言

  1. 歡﹍樂﹉彩球﹉遊﹎戲~ -~ 六◎合﹉彩、☆大﹍樂透~、○今彩539、☉時☉時彩
    免○費體驗﹌試☉玩
    網﹂址○ ts7777.Tw

    回覆刪除
  2. 您好:

    我們是痞客邦運動邦的專欄編輯
    感謝您用心經營部落格並分享了這篇好文章
    我們將您此篇文章放上了運動邦首頁的焦點頭條
    http://channel.pixnet.net/sport
    希望能讓更多喜歡運動的朋友閱讀您的好文章
    謝謝~

    痞客邦運動邦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