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 佛托(Joey Votto):分數製造機

首先,必須跟大家說聲抱歉。從6月初開始,小弟我因為接下新工作和課業繁忙的關係,導致自己分身乏術,花比較少時間關注這裡,但其實我還是很希望能夠和大家分享很多有關棒球的資訊、精闢的分析和有趣的排名。


在經過一段時間的調整和適應後,未來我會兼顧這片討論棒球的園地,也希望喜歡這裡的朋友,可以繼續捧場、支持!萬分感謝(鞠躬


---------------------------------------------------------------------------------------------------------------------------------------------------------------------------------------------------


以下為正文:


       在我寫這篇文章的同時(美國時間828日週三晚間),紅人隊正在痛宰紅雀隊,並以9-0的比數領先著。那9分,非常罕見的,竟然都是紅雀先發投手韋萊特(Adam Wainwright)的自責分,而這也代表在同一天,韋萊特和赫南德茲(Felix Hernandez)(水手隊的王牌投手)不約而同的一起大爆炸。


 


        佛托(紅人隊的一壘手,以打擊能力高超、選球功夫精純聞名)今晚到目前為止,已經累計了3個打席,結果他選到了3個保送,呈現典型的佛托式打法。第1局時,他在2人在壘的情況下被保送上壘,並在之後替球隊得到1分。第2局,他在壘上有1個人次的情況下再度被保送,且隨後被隊友護送回本壘得分,再下一城。來到第4局,佛托在壘上沒人的局面,選到此役第3個保送。


 


       如果你沒閱讀過相關的文章或報導,那你一定至少聽過和此議題脫不了干係的爭論。佛托對紅人隊來說是一名評價兩極化的球員,因為他總是在得點圈有人的情況下獲得保送。在所有得點圈有人的打擊機會中,佛托有超過4分之1的打席會選到保送。這樣的情形讓佛托的打點數少的可憐,而他存在於打線中的目的卻又是要為球隊打進分數,所以佛托的打擊型態正好違反一般人期待他應該呈現的攻擊模式


 


        就理論上來講,分數製造機應該要積極出棒,製造安打,幫助球隊得分,就像菲利普斯(Brandon Phillips)(紅人隊二壘手,本季大多時間擔任球隊第4棒)一樣。佛托那樣的攻擊模式,就一般大眾對中心打者的期待來說,是相當荒謬且愚蠢的。然而,或許我們大家都應該冷靜下來仔細想一想,難道所有人都認為佛托超有耐心的打擊模式是錯的嗎?


 


 joey votto 


佛托和菲利浦斯孰優孰劣的爭論,是大聯盟今年最熱門的話題之一


       


       首先,我們先來看看傾向支持積極揮棒的專業人士是怎麼說的,以下是紅人隊總教練貝克(Dusty Baker)的說法:「棒球比賽的真正名稱是「踩過較多次本壘板的那一方就能獲勝」,所以你一定要讓球員回到本壘。你必須找到能夠幫助壘上球員回到本壘的人。」


 


        貝克很清楚的表明,他希望佛托能夠多擔負一點將跑者送回本壘的責任。


 


      「佛托曾經做過那些事(指經常將跑者打回來,幫球隊得分),所以不要說得好像他從來都沒辦到過。」貝克補充道。


 


        接著,我們來看看另一邊支持「耐心打法」的專業人士,是怎麼說的,以下是佛托本人自己的說法:「我想做的事只有發揮自己所長。有時候我會等球,但我等球的目的有可能是在盤算投手接下來會投出的球路,並試圖做好下一次揮棒的調適。有時候,人們看到我放掉好球帶中間的球不打,就會說:『歐,老兄,他怎麼能在得點圈有人的情況下放掉那球?』呃,對於這種想法,我只能說,如果我沒看到那球,我為何要出棒?而且那一次的等待,非常有機會可以造就下一次更好的揮擊,以及日後對於我整體打擊上,形成良好的影響。」


 


        現年29歲的一壘手佛托,於2010年奪下國聯最有價值球員獎並且在同一年度單季獲得91次保送時,沒有獲得很多媒體的關注和來自球界的盛譽。


 


        現在,佛托在得點圈有人的情況下,其.487的上壘率讓他在全聯盟高居第4位。儘管佛托也擁有.318的高打擊率,但那是在連帶著許多保送的情況下打出的成績,所以對於佛托在打點這個項目的數據呈現,幫助實在不大。支持積極揮棒的人認為,中心打者應該在得點圈上有人時,擴大自己設定的好球帶範圍,以增加自己把球打進場內的機率,因為此時擊出的安打會變得比得點圈上沒人時,來的更有價值。


 


       相信任何人都同意,佛托其實是可以做到放大好球帶這點的。


 


       至於佛托為甚麼不想這麼做呢?原因很簡單,因為若強求把球擊入場內,而追打難打的變化球或位置不佳的球路,很有可能會造成更糟的結果。相反的,若能夠選到保送,後來發展的局面通常會對進攻方有利,很難會有負面的效果產生。


 


       佛托並不是紅人隊全隊上下唯一擔負打進分數責任的球員,畢竟他只不過是打線中的一部份,他也可以選擇增加壘包上的跑者,將攻進打點的任務交給其他人。


 


       我還想拿佛托的另一項數據來談談,那就是他本季的得分數。目前佛托的得分數在全大聯盟排名第5,這並不是因為佛托擁有多快的腳程,才讓他得以跑回這麼多分數,也不是因為他像戴維斯(Chris Davis)或卡布雷拉(Miguel Cabrera)那樣會打全壘打。就像貝克說的,如果你想要獲取更多分數,你除了需要將跑者打回來得分的人,你更需要壘上的跑者。即使佛托經常選保送而非打進打點,但他仍舊在幫助球隊製造得分的契機,只不過是較不顯眼的得分效果而已。


 


HOMERUN KINGS  


戴維斯和卡布雷拉本季全壘打產量大爆發,是球迷最矚目的焦點之一


 


       這些道理其實都是蠻基本的東西。保送就本質上,具有非常正面的分數價值,因為保送即代表跑者,而愈多的跑者就代表愈多的分數。


 


       以下是佛托週三第1次上場打擊所面對的球路圖,當時在2人在壘的情況下,他選到了1次保送。


 


2586  


 


       圖中的3個紅圈皆是佛托揮棒所造成的好球數。由此可見,佛托並不是單純的上場,然後就站在打擊區上等球;事實上,在這次打席中他第1球就進行了揮擊,甚至還追打了1顆好球帶外面的球,但從圖中可以發現到,之後有更多離好球帶更遠的壞球,是佛托沒有進行揮擊的,所以佛托在打擊的過程中,他並不會過度放大自己的好球帶,也因此可以選到更多保送。


 


       以下是佛托週三第2次上場打擊所面對的球路圖,當時在1人在壘的情況下,他又選到了1次保送。


 


 3698


      第1顆好球進來時(圖中的第3號圓圈),佛托並沒有揮擊;面對第2顆好球時(也就是圖中的4號圓圈),佛托揮了棒,並導致22壞的局面。接著下來投手接連投出1顆過低和1顆過高的球,而這2顆球都沒有揮棒的價值,所以佛托選擇不出棒,因此他選到了保送。因為佛托的保送,原本在一壘上的跑者才能夠藉此上到二壘,而下一棒的打者隨後敲出1支深遠的安打,送回壘上包括佛托在內的2名跑者,使得球隊馬上得到2分的分數。這也是佛托在2個半局內,第2次跑回本壘得分。


 


      對於那些認為菲利普斯比佛托更會製造分數的人,我想提出一些其他的觀點讓他們思考一下。無庸置疑的,菲利浦斯本季確實很會敲關鍵安打,他總是能在球隊需要分數的時候打出重要的一擊。在得點圈有人的169個打席中,菲利浦斯繳出比一般選手平均高出2.1分的勝出機率提升指數(註1(Win Probability Added);與此同時,佛托則在152個得點圈有人的打擊機會中,繳出比一般選手平均高出1.8分的勝出機率提升指數。若將他們2人的分母調整為一樣的數字,其實他們之間的數據貢獻根本沒有什麼差別。


 


brandon phillips  


向來「有話直說」的菲利浦斯,對於上壘率和進階數據嗤之以鼻


 


      所以就「在得點圈有人的情況下,幫助球隊獲勝」的能力來講,佛托和菲利浦斯的能力其實是不相上下的,而這是不論佛托選到幾個保送,菲利浦斯打出幾個打點的情境中,所分析出來的價值判斷。


 


      簡單來說,佛托不僅選球能力出眾,他的打擊能力也鶴立雞群。因為選球好,佛托可以讓投手花更多的球數,同時又能選到很多次的保送;因為他出色的打擊天賦,有些投手在面對佛托時,會投的較閃躲,也間接使佛托可以更容易判斷好壞球的差異。拿一個數據來看,很快就能發現這個現象。今年球季佛托在得點圈有人的情況下(不包括故意保送的情形),其所面對的來球好球率,是全大聯盟第4低的。儘管那是主審主觀判定的結果,而非根據固定好球帶所得出的好球率,但很明顯的,投手在面對佛托時,大多不敢直接挑戰他的好球帶。這些投手們知道佛托出眾的能力,且並不想被佛托輕易擊垮。


 


      就理論上來講,佛托是應該在得點圈有人時,積極攻擊更多在好球帶內,甚至好球帶周圍的球;但就現實層面來講,佛托於每次打擊的機會中,已經盡量挑出他覺得最適合攻擊的好球來打了,若他強求自己攻擊那些他認為不適合揮擊的好球,可能只會製造出對球隊不利的結果。


 


      此外,若要一名打者在沒有增加對「所有球」揮擊機率的情形下,增加其對「好球」的揮擊率,幾乎是不可能的,因為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打者能夠如此準確的判斷好壞球;而我相信,球迷們是不會希望佛托開始無緣無故的增加其揮棒次數的,因為對於一個打者來說,壞球總是能讓他們產出比較好的打擊成效


 


      揮棒確實能夠製造比保送更具破壞力的攻擊產能,但很多時候,揮棒也有可能是球員在球場上犯的眾多錯誤之一。


 


      藉著Brooks Baseball的資料,我深入探究了一下佛托的生涯成績。以下是一些有關佛托的分析數據:


 


※場內被安打率(註2(BABIP)


 


→在好球帶內:.389


→在好球帶外:.318


 


※純長打率(註3(ISO)


 


→在好球帶內:.317


→在好球帶外:.100


 


※擊球率(Contact)


 


→在好球帶內:83%


→在好球帶外:67%


 


      由上述資料可見,當佛托試圖擴展自己的好球帶時,他雖然不是一名非常糟糕的打者,但他也沒有打得特別好。可以確定的是,佛托在擴展好球帶後,其長打能力可說是盡失,只能擊出一些較軟弱的安打而非具強大破壞力的長打。


 


       假使佛托增加他的揮擊次數,他必然可以產出更多帶有打點的安打,而且球迷們也會特別注意到這點;然而,人們永遠不會注意到的,是佛托在增加揮擊次數後,所造成更多的出局數。那些出局數往往很難被看見,但它們是非常有機會在增加揮棒次數後被生成的,同時它們也會對球隊的勝負製造關鍵性的影響。


 


      人們總是期待棒球員能夠以大火快炒的方式,爆香出一道道如長打、全壘打、關鍵安打等,令人印象深刻的好菜;但佛托卻選擇以小火慢燉的方式,緩緩精製出屬於自己、屬於球隊的美味佳餚,而這道佳餚,無疑正是一場接著一場的漂亮勝利。


 


CUISINE  


各位球迷,你們喜歡大火快炒的演出,還是緩慢精製的表現呢?


 


      事實上,本球季佛托在得點圈上有人時,已經開始慢慢變得較為積極。在得點圈上沒有人時,佛托一共揮擊了39%的來球,而在這些來球中有21%是在好球帶之外;在得點圈有人的時候,佛托則揮擊了41%的來球,而在那些來球中有24%是壞球。但就本質上,佛托在壘上沒有人以及在壘上有人時,表現其實是差不多的,而這正是佛托最能夠適應的攻擊方式。我們都知道,若改變一個擊球員他長久以來的擊球習慣,將會大幅減低他的擊球效率,因此讓佛托繼續維持他最適應的攻擊方式,才是對佛托本人、對球隊最好的做法。


 


       當然,佛托並不是一名完美的棒球員,他仍然還有許多可以進步的空間。在得點圈有人的情況下,佛托肯定有放掉過許多他可以且應該攻擊的球路。同樣的,在得點圈有人的情況下,菲利浦斯肯定也揮過許多他不應該揮擊的球種。


 


      不管如何,佛托就是佛托,而耐心選球和很好的擊球能力就是他的註冊商標,我們實在沒有必要去挑剔一個已經打出頂尖成績的菁英球員,若這樣做,無非只是在雞蛋裡挑骨頭。


 


      在棒球場上,有些人不怎麼在意耐心選球和上壘率;有些人則像佛托一樣有超過.400的上壘率和很好的進階數據。但最後我還是必須給球員們一些忠告,循著那些懂得選球、懂得上壘的球員所走的路吧!因為說不定他們早就已經把「打擊」這件事情,摸得清清楚楚的了。


 


原文作者:蘇利文(Jeff Sullivan)2013/8/29


原文出處:FanGraphs(http://www.fangraphs.com/)


譯者:Jacky Lee


 


1http://twbsball.dils.tku.edu.tw/wiki/index.php/Win_Probability_Added


2http://twbsball.dils.tku.edu.tw/wiki/index.php/BABIP


3http://twbsball.dils.tku.edu.tw/wiki/index.php/%E9%95%B7%E6%89%93


 


附註資料來源:台灣棒球維基館(http://twbsball.dils.tku.edu.tw/wiki/index.php/%E9%A6%96%E9%A0%81


 


圖片來源:APFanGraphs


 


 


留言

  1. 在這個依長打而定位打者好壞的年代 為什麼Votto可以拿到超過2億的合約阿 這個問題我想過很久 而且他又是一壘手更是令我無敵納悶 剛好版主發這篇 順便請教你的看法


    版主回覆:(09/04/2013 03:14:22 PM)

    感謝您的回覆:)) 大大說的沒錯,現在很多棒球從業人員在評斷打者的好壞時,經常直接以打者的長打多寡來作斷定;然而,我個人認為在棒球的圈子裡,觀點不會如此狹隘,長打確實是斷定打者優劣的重要因素,但絕對不是全部,仍有很多不同的人、不同的決策者看中不同的東西。就像不同的教練,有不同的觀點和戰術運用一樣。
    佛托雖然長打率不若Davis或Cabrera那樣驚人,但是就像文中提到的,他的上壘能力、穩定的安打輸出,以及為球隊貢獻勝利的能力,有可能超越一些長打率比他高的選手;而且雖然他是一壘手,但是他每年的WAR值都能穩定地在5以上,是相當了不起的,證明他在各方面都能夠為球隊有所助益。
    當然,不可否認,這些成果如果沒有被紅人球團看見,或是,紅人球團認為佛托這些貢獻實質上並沒有那麼好,那他很有可能沒有辦法得到那筆巨約,畢竟一筆合約的簽訂往往是很多因素湊在一起才能完成的,故才疏學淺的我也沒辦法提供什麼真正的解答,只能像這樣向您提供我的一點點淺見和觀點。
    以上就是小弟的一些觀點,還望大大能夠持續不吝指教,也歡迎大大繼續和大家討論相關話題喔!再次感謝您:)

    回覆刪除
  2. VOTTO的打法,讓我想到以前中職統一隊的林克。當年打統一第四棒,也是很會選球,不僅保送多,更拿下打點王。証明這種打者,是很會保護自己的好球帶,並且適時出棒的。
    不過,身為中心打者,這種喜好選球,不積極出棒的打法,對多數棒球觀眾來說,確實少了點刺激感。
    至於樓上的大大提到的疑問,我想VOTTO不是沒有長打能力,而是選擇穩定的打法,而紅人高層或許也認同也喜愛這種選手吧.....


    版主回覆:(09/04/2013 04:13:46 PM)

    感謝您的留言!小弟我也很認同您的觀點。確實,長打較少的中心棒次會讓球賽的娛樂性和勁爆度減低,但換個角度想,若能透過這些默默的貢獻而替球隊取得勝利,不正也是球賽的精采之處嗎?所以棒球比賽最神奇的地方就在於,即使沒有全壘打、沒有剛猛的球速、沒有許多美技接殺,再平凡的比賽也可以創造出令人難以忘懷的內容。
    再次感謝您的回覆:))

    回覆刪除
  3. 大大:

    好久沒看到您的文章了
    原來您在忙啊!!
    身體要顧
    部落格也是要顧啊
    很期待您的深入分析好文!!!


    版主回覆:(09/04/2013 04:16:12 PM)

    感謝您的支持和愛護><!!大大能如此看重小弟,小弟自然不敢有所怠惰,日後必定會呈上更多好的內容給大大和其他好朋友們,也希望大大能夠繼續支持小弟的文章囉!歡迎大大之後也能夠多多參與討論:))
    再次感謝您的留言!

    回覆刪除
  4. 這些分析一大堆數據,但是少看了 一些東西。像Votto這種球員,其用處的大小是要看球隊的,放在強棒如林的球隊(例如今年以前的洋基),他在每個打席都能拿出極佳的進攻效率,對於球隊自然有很大的幫助。但是若是放在死屍打線的球隊(如教士、去年以前的水手等),雖然可能還是有很好的數據,但是對於球隊是沒甚麼幫助的。相同情形也會出現在季後賽,本來各隊就會針對打線擬定一些捉誰放誰的策略,難得你老兄還這麼配合,那當然強力運作,萬一隊中其他強棒打不好,教練就只能求神拜佛或是吹鬍子瞪眼睛。
    現在的紅人這幾年都是火力凶猛,當然也看不出問題,但是到了季後賽,像他這樣的球員能不能發揮作用是要靠運氣的


    版主回覆:(09/04/2013 04:28:28 PM)

    感謝您的回覆!沒錯,大大所言即是,再強的球員,如果遇到不太行的團隊陣容,自然也很難彰顯好球員的真正價值。棒球畢竟是個團體運動,是不可能單靠1、2名球員搶眼的表現就成就大事的,因此整個團隊的配合,對個體球員價值的彰顯,絕對是有相當大的助益。今年紅人隊不錯的團隊表現,確實有幫助到佛托,但佛托個人所展現出的成果,無庸置疑也是很出色的。
    至於到季後賽的情況,那當然必須另當別論;畢竟季後賽跟例行賽的強度和其他因素,有太多的差異,所以就如大大所言,確實得摻入一些運氣成分。
    再次感謝您的留言,以上是小弟個人的一些淺見,如有疏漏還望大大不吝指正,也希望大大有空能繼續來逛逛、一起討論喔:))

    回覆刪除
  5. 我的意思是像Votto這樣的球員,是那種錦上添花型的球員,大家很好時他就很好,但是大家不行時他也沒用處,投手根本不必費心思去想要怎麼對付他,只要搞定他的前後棒就行了。舉個例子來說,九局下落後一分,一二棒有人想辦法上一壘後,輪到中心棒次,教練要的就是打者的江山一擊,不管是二壘長打追平或是直接walk off,而不是讓你在那裏選來選去變成一二壘有人,把追平或贏球責任交給後面的棒次。以老虎卡或小王子為例,這兩人都很有中心棒次的意識,在壘上有跑者時,他們的擊球觀點就會變成只要是能攻擊的球就會去攻擊,不會管那是不是好球,所以偏低的壞球(但是沒甚麼威力)就可能會嘗試去撈看看,看是不是能撈成全壘打;偏外角壞球如果沒有差很多,也有可能出棒去推推看,看是不是能推出一個長打讓跑者回來,這都是身為中心打者所要擔負的責任,是不能賴給別人的


    版主回覆:(09/07/2013 01:14:27 PM)

    感謝您的留言!Kenny大您所言甚是!身為教練,誰不希望自己的中心打者能夠積極攻擊、製造投手的壓力,以創造更多的得分呢?特別是您所提到的關鍵時刻,自然需要能夠扛大場面的中心棒次來扮演致勝英雄的角色,這是他們必須要擔負的重責,畢竟球團砸大錢讓他們打重要的棒次,不就是希望他們承擔比別人更多的責任嗎?
    至於佛托的打擊心態可能是:寧可不強求追打沒有信心可以擊好的球,因為他認為,若太勉強去攻擊不適合的球路,有可能會造成球隊的傷害(雙殺或製造出局數);在這樣的情況下,他選擇把機會做給下一棒,看是否會有對球隊更有利的結果。
    這是一個看法,但回歸Kenny大所言,佛托領的薪水是其他球員所難以比擬的,因此他必須承擔的責任、他的能力所及,絕對要超出其他球員之上,而不是推託因沒有值得攻擊的球而把責任交付在其他球員身上。如此看來,佛托自然也有該檢討之處。
    感謝大大提出您的見解,讓我和其他球友獲得了更多深思和探討的空間。
    再次感謝:D

    回覆刪除
  6. 你的文章很棒!!可以麻煩寫一篇kershaw的文章麼?我從很久以前就很喜歡他了 本來以為他11年塞揚的成績已經很強了 沒想到今年強到一個鬼神的地步 所以想更了解他 謝謝


    版主回覆:(09/14/2013 04:42:20 PM)

    謝謝您的留言! 感謝大大的賞識,您的鼓勵是我繼續前進的原動力。至於文章取材的部分,小弟我會將大大的建議考量進去,未來應該會挑選相關的題材撰寫!
    再次感謝您的鼓勵和光臨!

    回覆刪除
  7. Votto長打能力還是很棒的 只是這兩年選球過頭導致長打下滑不少 但單季20~25轟 五成長打率的實力還是有的 別忘了2010的國聯MVP是誰啊 當然可是擊敗PujolsXD 至於拿大約是這幾年薪水都很誇張 但Votto絕對夠格!!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